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教孩子时先管理好你的情绪

http://www.sina.com.cn    《爱在左,管教在右》 

  但凡孩子有需要管教的时候,就一定会产生不愉快,一不愉快,情绪失控就在所难免。但就像我在前文中提到的,管教孩子时若情绪失控,我们很有可能就说出不该说的话,或做出不该做的事,除了事后后悔之外,还会让管教的局面更难收拾,或让管教的结果变得更糟。

  以下是几个控制情绪的小秘诀:

  感觉自己快要失控时,立刻停下来,深呼吸几次。不要告诉我这很难做到,你只要试过几次,就会知道它的效果有多好,也会发现它并不困难。

  深呼吸之后,心里默念,并且告诉自己:我爱我的孩子,我爱他,我爱他,我真的好爱他。你会发现:首先,原来肩膀高耸的肌肉会柔软下来;接着,脸部的线条会由“狰狞”变得“柔和”;最后,连声音也会由尖锐高亢变得平缓温和一些。

  如果你真的很难镇静下来,就赶快警告一下孩子:“妈妈现在很累,可能要发脾气了,请你不要再继续这样!”如果你真的是很严肃地说,而且也不是一年到头把这 样的话挂在嘴边(例如:你再不乖,我就要生气了!这两种说法的认真度、强度和恫吓度完全不一样),孩子一般都会很识时务地立刻收敛起来,毕竟,谁也不会傻到拿脑袋硬往墙上去撞。

  我三十多岁刚刚开始和先生一起创业的时候,由于财务的压力很大,每个月例假之前都会有很明显的“经前紧张症”,特别暴躁和容易发脾气。为了不让我的 情绪波及先生和孩子,我都会事先警告他们。我会在冰箱门上贴个大大的、圆圆的、苦着脸的黄色吸铁石,老公和儿子看见了之后,就会奔走相告、彼此提醒。

  有一天吃过晚饭之后,我在厨房门外听见老公对儿子说:“这两天要小心一点,妈妈已经挂起台风警报的黄色风球了。”儿子很懂事地说:“嗯,我看见了,我会保重的!”我记得当时在门外听了差点没失声狂笑,但心里却暖乎乎的,充满被接纳和理解的幸福。

  预警之后,可以给孩子一点反应的时间。你可以说:“妈妈现在很累,快要发脾气了,我现在慢慢地数到3,然后你就停下来好吗?1……2……3……”你慢慢地 从1数到3的过程中,孩子可以从极活跃的状态下慢慢地缓下来。对孩子来说,他不可能一下子就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他需要有一个放缓和收敛的过程;而对我们来说,慢慢地数1、2、3,也是争取时间、调整呼吸的过程。

  不过,我所说的数数,并不是语带威胁的数数:“快下来,我数到3,如果你还不下来我就告诉你爸爸!1、2、3!”

  最后,我们都是凡人,凡人难免生气,也难免情绪不稳定。处理情绪,最好的方法是:

  第一,认知它。正视自己的情绪,不要视而不见或故意忽略它。有情绪是正常的,也是健康的,我们不用觉得自己有错,或觉得自己不是个好妈妈。

  第二,承认它。对自己承认,也对身边爱你的人承认。我们越不承认有情绪,情绪就会越激烈地反扑。我们可以说:“我知道今天我的脾气很坏,很抱歉,那和你无关,不是你引起的,只是今天办公室里的事情太多……”

  第三,处理它。找出把它发泄出来的方法。如果你需要安静,说明原因之后,就自己一个人待在房里;如果你需要陪伴,就清楚地要求陪伴;如果你想吃东西,就好好地吃点东西。总而言之,找出最能发泄情绪的方法,把它宣泄出来,不要捂着掖着,等发酵了之后更难清理。

  第四,离开它。宣泄完了之后,告诉情绪,该做的事我都做了,现在你可以走了。宣泄到离开不良情绪的时间因人、因事、因情境而异,你只要认真以对,时候到了自然就会知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管教  孩子  父母  情绪  控制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