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商和智商不可代换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在中小学时代,孩子们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了争夺高分上,他们没有时间顾及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怎样才能帮助孩子协调好“必须做”和“我要做”两者间的矛盾呢?

  凌志军:孩子们考试压力过大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也绝不是只有观望、忍受、等待这一招。我们虽然不能改变现有的教育体制,但我们应该对它的弊端及对孩子的危害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凌小宁就说过:“中国的教育,使孩子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把它叫做‘优秀的代价’。他们也许是在用情商换智商,得到了高分,却也养成很多毛病。这种‘优秀的代价’是很可怕的。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毛病,是一代人两代人的毛病。他们很聪明,很会考试,脑子里有很多知识、很多概念,手上有一大堆成绩单。但是他们没有激情,对什么都没有兴趣,没有想象力,没有韧性,不能吃苦,不会交流和沟通,不会和别人讨论问题,不善于表达自己,也不能理解和关心别人,不会和别人合作。经常发生的事情就是,他们总是用负面的眼光看人看事,出了一点问题就喜欢抱怨别人。还有就是中国学生的主动性特别缺乏,从来没有一种激情从内心往外涌出来。”

  “微软小子”张宏江也有同感:“本来教育是教学生去悟东西的,但是孩子们在中国的教育环境里很难做到。虽然有些学校很好,老师兢兢业业,把很多东西讲解得非常精辟,但是他们总是拿习题、试卷、分数、名次之类的东西把学生包围起来。学生拼命去争高分,根本没有时间和空间去思考,久而久之,就没有了思考的习惯。他们得到了高分,却失去了思考的能力。”

  既然获取高分要付出如此昂贵的代价,我们的家长和孩子是不是应该更理智、更客观地看待分数和成才之间的关系呢?

  据我的观察、研究,发现只有那些缺乏胆识、少有主见的孩子才会用自己的全副身心去对付考试的压力;而那些有主见、有胆识的孩子,虽然也生活在考试的巨大压力之下,但他们只用80%的精力就把这些压力化解掉了,然后会用20%的时间去做那些自己想做的、对未来确有帮助的事情。

  大部分“微软小子”都是在现有教育体制的夹缝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涉世不深的孩子很难看清现实和未来之间的冲突点,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站出来,维护孩子的自主、自尊、自信,帮助他们寻找现实和未来、“要我做”和“我要做”之间的平衡点,千万不要推波助澜,逼着孩子损失快乐、丢掉自我、丧失健康去打垮别人、争夺第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情商  智商  父母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