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的问题自己解决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过度依赖他人是缺乏主见的表现,依赖性强的孩子是“温室的花朵”,一旦遇到风雨的侵袭,就会很快地被摧残而凋零了。

  【教子个案】

  陈征的妈妈很严厉,她对陈征的个人卫生很苛刻,不让他乱翻家里的东西。每天的饮食,妈妈也合理调配好,他只负责吃。总之,他是被妈妈精心照顾的“小皇帝”。

  学校组织了一个夏令营,所有的孩子都很活跃,就是陈征很安分。老师问他:“大家在玩沙滩排球,你怎么不参加呢?”他说:“我不会洗衣服,再说,衣服弄脏了妈妈会骂的。”夜间,陈征突然想上厕所,可是他很害怕,就一直憋着,最后难受地大哭了起来。

  老师闻声起来,陪他一起去上了厕所。老师说:“你怎么连上厕所都不敢呢?”他回答:“从小到大,每天晚上都是妈妈陪我去的,我从没自己去过。”老师仔细观察,发现陈征总喜欢找同学帮忙,做事情也总先征询别人的意见,是一个依赖性特别强的孩子。

  【专家剖析】

  依赖性强的孩子,自我评价度都很低,他们大都不自信、独立性很差。依赖性强的孩子不喜欢挑战,喜欢循规蹈矩的生活,喜欢被安排、设置好的人生。这类孩子的主心骨不是自己,而是那个他依赖的人。

  男孩是今后家庭的顶梁柱,是社会的中流砥柱,如果缺乏独立性,事事依赖于人,如何去担负起应有的个人责任、家庭责任及社会责任呢。男孩依赖性强,是一种很严峻的社会问题,也体现了家庭教育的缺陷。“从来纨绔少伟男”,男孩被过度照顾是一种病态。

  妈妈认为,过度照顾男孩是害怕他被伤害。实际上,男孩最可怕的不是被伤害,而是没有健全独立的人格。男孩必须学会独立地解决各种问题,无论是个人问题、学习问题还是社会问题,男孩都要敢于独立解决。如果男孩也变得和女孩一样,对人过度依赖,处处需要保护,整个社会风气就会出现扭转,性别差异就会逐渐模糊。妈妈不要让女性气质影响男孩,别让溺爱摧毁了男孩的阳刚。一个独立、自立的男孩,才是家庭和社会所需要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问题  解决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