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环保的好习惯

  近年来,森林毁坏、水土流失、空气污染、物种濒危……人类的生存环境正日益恶化。虽然我们的孩子还无力挽救环境,但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小树立起环保意识、养成爱好环境的好习惯。

  巧妙利用孩子“捡东西”

  幼儿大都有从地上捡东西的习惯,在他们眼里,小纸盒、小瓶盖、糖纸一类的垃圾,都是宝贝,禁不住拿起来把玩一番,甚至带回家。从七八个月开始,孩子就对周围的环境感兴趣了,他们用自己的小手探索世界。那么,如何处置这些垃圾?

  建立规则牵着孩子的手、要求他把捡起来的东西投进垃圾筒里。你的这个“重复动作”能在孩子头脑里建立起一条规则:垃圾要丢进垃圾筒里。

  随身带上垃圾袋随身带上垃圾袋,如果身边没有垃圾筒,就把捡起来的垃圾放进去;也可以把自己吃剩的果皮、纸屑等带走。

  各回各的“家”在家里准备两个垃圾筒,写上“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告诉孩子:废塑料瓶、废铝罐铁罐、废纸等都可以被回收,做成其他东西再利用,能减少对地球自然资源的开发,是个节约的好办法。然后,让孩子把垃圾送回各自的“家”,分类后扔掉,物尽其用。

  减少电池污染

  用过的电池中含有的镉、铅、锌、汞,如果和其他垃圾放在一起,渗入土壤、水中,会污染植物、动物、环境,甚至损害人体。

  少玩电动玩具告诉孩子,电动玩具靠电池启动,而废电池又容易对我们的环境构成污染,尽量不买。

  找个固定的盒子准备一个固定的盒子,供孩子专门收集废电池用,集到一定数量再送到指定的回收地点,能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珍惜每一滴水

  孩子喜欢和水亲密接触,这时,妈妈应当给他提个醒儿——

  调好水流孩子洗手时,提醒他把水流调得尽量小一些,这样既能洗干净手、又不浪费水;或者干脆编一首洗手歌,让儿歌帮他养成好习惯。

  收集雨水下雨之前,教宝贝把喷壶放在阳台外面,雨后他就能“收获”满满一壶水,如此,你和孩子浇花就不用自来水了。

  节省每一度电

  电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像照明、储存食物、烧饭、调节温度等等,所以要珍惜,这个道理一定要让孩子明白。

  体验“停电”把家里的电闸拉关一会儿,让孩子体验没有电的感觉;告诉他,如果浪费,说不定哪天我们就没有电可用了。

  尽量不玩“电”每周安排一两天“不用电”:不播放动画片、不看电视节目,也不玩电脑游戏,妈妈陪宝宝到户外挖沙、认识昆虫,或在家里只玩那些不带“电”的玩具和游戏,像搭积木、拼图、折纸……如此,一周也能节省几度电呢!

  人走灯灭定下规矩:随手关等、人走灯灭。家里的每个成员都要遵守,而这个小小监督员就由宝宝来担当,强化孩子的节能意识。

  把爱给大树

  很多东西,都是由木材做原料的。教宝宝把爱给大树,就是尽量少用或不用这些东西。

  拒绝使用“一次性”外出,备上饭盒、勺子、水壶、手帕,代替一次性用品。让孩子明白,制造这些东西要用掉很多木材,如果我们用了,就等于扔掉了大量的树木。

  不用新纸也能画画很多宝宝喜欢画画,妈妈要时时提醒孩子正面画完背面画,或使用再生纸,让所有的纸都充分发挥作用。(小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