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岁前宝宝的快乐“脑力体操”

  宝宝的益智过程首先是感官信息的收集,即视、听、味、触和嗅。宝宝出生后最先发育的是触觉,尤其是宝宝的嘴唇,同时听觉、视觉、味觉和嗅觉都在发展着。爸爸妈妈不妨多动脑、多用心,结合宝宝的成长发育特点,让一些日常生活中最常见不过的细节成为开发宝宝智力的好方法。

  0-1岁:感知收集  升华想象

  方法一、给予拥抱和爱抚

  经常给宝宝按摩可以刺激宝宝的脑神经,进而促进智力发育。

  喂奶、洗澡、换尿布的时候,都是最佳时刻,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用手抚摸宝宝的背部、颈部和头部,并配合一些有趣的对话:“揪揪小鼻子,真挺!”“摸摸小脸蛋,红红的像苹果。”或念一段朗朗上口的童谣。

  方法二、用听觉打开语言

  经常放些轻柔的音乐丰富宝宝的听觉刺激,和宝宝说话时尽量用温柔的语调。

  同时,还可以自创一些游戏来培养宝宝的听觉记忆力,如,将一个小铃铛系在宝宝的手上或脚上,对他说:“宝宝听,什么响?宝宝听,铃铛响。铃铃响……”

  方法三、丰富感官收集

  经常调换宝宝床头的悬挂玩具,或者在宝宝清醒的状态下,让他躺在一个空间相对开阔的范围内,让宝宝可以随意看到各种事物。等到宝宝会爬后,爸爸妈妈千万不要总是抱着,而应该放手让宝宝多爬行。因为,爬行可以扩大宝宝的视野,丰富感官收集。

  方法四、激发味蕾和嗅觉

  嗅觉和味觉训练通常是同时出现的。食物的“色、香、味、形”,其实已经包括了“视听味触嗅”五种感官刺激的几个方面,因此辅食添加是非常全面的宝宝智能训练的方法,而不仅仅是让宝宝吃好喝好。

  制作辅食时,爸爸妈妈一定要按照循序渐进,逐一添加的原则进行,等宝宝适应了一种口味后,再尝试另一种口味。爸爸妈妈还可以和宝宝玩一些味觉嗅觉的小游戏,比如,拿出具有各种气味的食物让宝宝闻,让他感知醋、青菜、柠檬之间的千差万别,获得想象力、观察力和记忆力。

  1-3岁:训练逻辑  提升创造力

  方法一、与宝宝多对话

  用讲故事的活动培养宝宝的思维能力和空间识别能力。亲子阅读是此月龄宝宝很喜欢做的事情,不但锻炼语言能力,还锻炼宝宝的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想象力。

  爸爸妈妈要适当向宝宝提提问题,让他回答。比如:“白雪公主到了森林里住在谁的家里呀?”通过把书上的故事念给宝宝听,用布玩具代替某种动物,或是自编故事,让宝宝也参与到说故事的活动中来等方式,引起宝宝的兴趣,提升宝宝的智力。

  方法二、让宝宝多动手

  一岁半以后的宝宝精细动作很熟练。可以多动手做事情,比如穿鞋带、串珠子、搭积木等等。爸爸妈妈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让宝宝多动手,训练宝宝自己穿衣服、上厕所,吃饭、系鞋带等生活上的必要技能。

  还可以让宝宝参与日常家务的活动。因为,一岁以后的宝宝模仿能力非常强,家庭里经常出现“妈妈拿扫把,宝宝拿拖布”的情形,这时大多数爸爸妈妈都会禁止宝宝的做法,认为这是不需要宝宝动手的事情。其实,这个过程恰恰是宝宝认知能力的表现。让宝宝多动手,就需要多鼓励宝宝参与家务活中,哪怕是帮你抓一把米、扔一个小垃圾,都可以鼓励他在安全范围内大胆参与,让宝宝体会到动手的乐趣。

  方法三、培养宝宝的记忆力

  爸爸妈妈可以让宝宝多次触摸稍烫或稍凉的东西,然后问他:“烫吗?凉吗?”宝宝吃到较烫或较冷的东西,也可以马上说:“哦,好烫,妈妈给吹吹”,“太凉了,加热了再吃”。多次练习后,宝宝能形成条件反射,碰到类似的情况,只要你提问,宝宝便会讲出这些词来,如:“甜、酸、苦、辣、冷、热”等,记忆力也得到了提升。

  角色扮演游戏也是很好的锻炼宝宝记忆力的方法。比如,“看医生”、“小小售货员”等。通过与爸爸妈妈一起互换各种角色,分配角色任务,能锻炼宝宝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还可以让宝宝讲述“自己的故事”,并鼓励宝宝向他的小朋友介绍,以扩大他们词汇量、叙述能力和记忆力。(文/玛丽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脑力体操  提升  智力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