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知道孩子学才艺的兴趣

  军军妈最近感到很烦恼,不知该为军军选择学习什么才艺。军军今年3岁了,军军妈和军军爸商量后,决定让军军去学围棋。一是觉得可以让小孩多学点东西,二是可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可是军军非常不乐意,每当要去训练时,总是大哭小叫的,让军军妈不知该如何是好。

  究竟该如何为孩子选择才艺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专家表示,为小孩选择才艺时,应充分考虑孩子的兴趣和个性。

  重在兴趣

  根据兴趣选择才艺

  “家长们在为孩子们选择才艺时,不要随便改变孩子的兴趣,一定要根据他们的兴趣来选择。”早教老师何俏说。那么,怎样才能知道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呢?

  2岁以上 需要多多沟通

  何俏说,对于比较大的孩子,不管家长多忙都要和孩子们保持沟通,在沟通中了解他们的兴趣;对于比较小的孩子,家长们应该多陪他们游玩,多和她们在一起,慢慢观察,从而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何俏举例说,在上绘画课的时候,有个孩子一点都不积极,甚至懒洋洋的。可是在音乐课的时候就突然特别活泼,特别积极。后来,在和这个小孩交谈后才发现,他对音乐特别感兴趣。因此家长应多关注孩子这方面的发展,多给他鼓励。

  2岁以下 观察情绪行为

  儿童潜能开发中心老师卢春景认为,2岁以上的小孩,可以通过沟通了解其兴趣爱好。但是2岁以下的宝宝,如果不能通过交谈来了解他的想法的话,可以从他们的表情、情绪或者行为上发现他们兴趣爱好。因为小孩的喜好都会通过情绪和行为表现出来。

  卢春景举例说,该中心有个小孩一直哭,怎么哄也哄不了。但是后来老师发现,只要一给他听音乐,他就不哭了,甚至会跟着音乐舞动起来。即使是快节奏的音乐,他都能跟上。卢春景说,这类孩子的思维模式是由声音带动的,他们喜欢利用声音学习,因此比较适合学讲故事、相声、声乐或钢琴等才艺。

  重在个性

  黄晶晶说,为孩子选择才艺,除了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外,也需要按照孩子固有的个性来发展。比如让一个天性内敛的孩子去学表演,就会让孩子平添不少压力。让孩子按自己的个性发展,不仅孩子多了一份乐趣,还能省去父母的不少操心。更重要的是,这样孩子还能做出一些成绩来。

  喜动手 学书法或编织

  黄晶晶说,有些小孩子好动,特别喜欢动手,并能完成技巧较高的活动,如拆装汽车、串珠子等。虽然这类活动在孩子们的游戏中常常进行,但只有为数不多的孩子能坚持完成任务。这类孩子只有正确引导,才能在长大后养成认真、细致的习惯。像这类宝宝,可以让他们参加一些手工方面的兴趣班,如书法和编织,帮助他们在拓展个性的同时,学到一些技能。

  爱展示 学表演和主持

  还有些孩子在人越多的场合表现得越活跃,希望自己是主角。他们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如丰富的表情、手舞足蹈的体态以及高亢的声音等,来引起大家的注意。面对这样的孩子,家长不妨和老师多沟通,在适当的时机给孩子表现的舞台。只要能给孩子一次在正式的公众场合得到认可的机会,他就能更自信地对待自己。这类孩子适宜学表演、主持、舞蹈等才艺。

  好安静 学围棋和象棋

  黄晶晶说,喜欢安静的孩子,往往有比较强的耐力和细致的观察力,还有比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比如,日常生活中,他能发现妈妈包的饺子和奶奶包的不一样。所以像拼图一类的游戏,足以让他快乐地摆弄上几个小时。他们总是不经意地去探索和寻找事物之间的联系。所以,父母应不断培养他的严谨和较真的个性,让他参加围棋、象棋等兴趣班。

  何俏提醒,学哪一种才艺或乐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是不是健康、快乐。这也是他将来能不能发挥才能的关键。所以,父母在决定之前,不妨先听听孩子的意见,尊重他的选择。如果要学,一定要仔细观察,再选择一种比较适合孩子性情及兴趣的才艺。千万不要让他一下子接触太多,或强迫他学习没有兴趣的东西,破坏了他以后学习的信心和欲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兴趣  艺术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