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孩子那里得来的关心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 

  我从我儿子小克身上学到,用哪种方式可以在刹那间结束一场激烈的争端。

  我女儿丽娜两岁那年,我儿子小克四岁。我自己带着两个孩子到海边一间度假公寓住上几天。傍晚时总是匆匆忙忙:我得煮饭,孩子既疲倦又在哭闹。

  有一天傍晚,紧张的情况又发生了:小克招惹妹妹生气而且故意去捉弄她。我正在度假公寓设备不齐全的厨房里忙着做饭,无法以正确的方式处理,而只能训斥─这样做当然毫无效果。

  就在这时候:我儿子从妹妹手里抢走她的抱枕,把它丢出房间。抱枕掉落在放满热水的洗碗槽里。妹妹大声哭闹。我怒不可遏地抓住我儿子,对着他大吼,问道:“你为什么这样胡闹!”我不断地责备他,拿一些没有意义的后果威胁他。

  我儿子做了一些令人完全意想不到的事:他看着我怒气冲冲的脸,抬起他的小手,用他的食指轻柔地抚摸我额头上发怒的皱纹。他很平静地叫了一声: “妈妈。”我霎时觉得一切全不一样了。我的怒气消失了,我觉得我这样大发雷霆很可笑。我儿子打开了我的双眼,让情况再度恢复正常。

  你可曾在你的孩子身上尝试过这么做?可曾在他正好灰心丧气或气愤以及行为不当时,温柔地将他抱在怀里,摸摸他的额头并且慈爱地叫他的名字?当然,不会每次都要这么做,但是值得一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关心  父母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