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的身体健康妈妈掌握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健康的身体,来自乐观的心态、规律的生活,饮食有度,起居有节。妈妈从点滴细节中引导和培养男孩,让他养成生活和学习的好习惯,就是为孩子开启了健康人生的大门。

  【教子个案】

  东东今年读初二。在医生和妈妈的共同引导下,从五年级开始,他就逐渐改掉一些用眼的坏习惯,三年来视力一直保持在100度以内,至今还不用戴近视眼镜。

  东东在五年级时得了假性近视,当时眼科医生建议他不用戴眼镜,但平时要注意看书姿势,少看电视,少玩电脑,多出去活动,定期到医院检查视力。

  当时,医生的这些建议,东东并没听进去,妈妈却认真记下了,回去后就不断督促东东改掉原先的一些坏习惯。起先东东还嫌妈妈啰嗦,后来随着年级升高,身边变成“小四眼”的同学越来越多,他才知道那些“麻烦的规矩”对视力是大有好处的,听医生和妈妈的没错。

  【教育感悟】

  健康的身体是男孩正常学习和活动的前提,也是妈妈首要关心的问题。眼下,生活越来越好,孩子的衣、食、住、行在经济上都没有问题,但却出现了另外令人担忧的现象:由于有的妈妈缺乏科学的健康知识,孩子的饮食结构、生活方式等都出现了误区,影响了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小胖墩”、“豆芽菜”、近视眼的孩子越来越多。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我国有1200万超重肥胖的儿童少年,全世界1.55亿超重肥胖儿童少年中,每13个里就有一个是中国儿童少年。不健康的饮食行为是引起孩子肥胖的主要原因。不吃早餐、经常吃西式快餐、经常喝含糖饮料、身体活动减少等,是儿童发生肥胖的主要危险因素。

  孩子肥胖会埋下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隐患,而“豆芽菜”是胸廓及胸腔内的脏器如心脏、纵隔、肺脏的发育质量不好,严重的还形成缺铁性贫血、佝偻病、缺锌等病症。虽然“豆芽菜”与“小胖墩”在形式上是两个极端,但它们产生的原因却有相同之处,即膳食结构不合理,偏食、挑食、吃零食过多,营养不全面、不平衡,缺乏锻炼等。

  同时,青少年患近视的人数也在增加。每逢假期或者周末,到各大医院、眼镜店去配眼镜的孩子明显增多,医生感叹:“现在孩子开始戴眼镜的年龄越来越小,镜片越戴越厚。”

  导致近视的因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用眼不当。医学专家说,长时间看近物引起眼睛睫状肌紧张,是造成近视的罪魁祸首,如孩子学习时不正确的坐姿、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游戏等。因此预防近视的关键是及时放松眼睛,让眼睛望远。适当的户外活动,能让孩子在寻觅、追逐的过程中,调节视野,变换焦距,对恢复眼疲劳大有好处。

  因此,妈妈要从小培养男孩均衡膳食、积极锻炼、劳逸结合的科学生活方式,让男孩拥有健康的体魄,为搞好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健康  妈妈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