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进理想大学是奋斗目标?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智力到底是什么?智力的核心是什么?

  王宝祥:人的智力就是人的智商,就是人的聪明度。人的聪明度是由什么决定的呢?是由人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的综合水平决定的。人的聪明度是人的脑力的表现,是五种能力的综合水平,其中一项能力强,比如说,记忆力特别强,并不能代表他整体的聪明度就高,也不能代表他的智商就高。现在,传媒上很少单纯地去宣扬某某孩子几岁就会认多少字、背多少诗——因为会这些的意义仅仅是记忆力的反映,代表不了整体的智力。那么,这五种能力的核心是什么呢?是思维力,就是看他会不会想问题,善不善于想问题,这是智力的核心。

  考进理想的大学不应该是家长和孩子的最高目标

  记    者:有很多家长把孩子考进理想大学作为奋斗目标,这样的奋斗目标科学、合理吗?

  王宝祥:就中国目前的教育而言,孩子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升入理想的更高一级的学校,这是无可厚非的——因为升入理想学校为孩子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如果所有的智育就是为应付考试,这种智育就有点舍本逐末。

  在提高孩子综合能力的同时,提高孩子的应试能力,这是符合教育规律的。孩子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等综合能力提高了,参加升学考试自然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升学考试的考核主要是这些能力的考核。如果不关注综合能力的培养,单纯关注孩子的应试和分数,这样的“智育”培养出来的孩子,即使通过了升学考试,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素质教育是不能“急功近利”的。有些大学毕业生,到了工作单位,不能独立承担工作任务,能力跟不上,不能与相关人员团结协作,这就是“急功近利”的智育给孩子继续发展造成的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理想  目标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