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发现宝宝的幽默潜质?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如何发现宝宝的幽默潜质?
如何发现宝宝的幽默潜质?

  幽默,它展现着健康心理的风姿,凝聚着亲和力的魅力。而宝宝是最富有幽默天赋的,他们的幽默是最自然、最纯真、最坦率、最美好的人类语言。宝宝的幽默,需要细心的父母们用心去发现、体会、并激发他们的幽默潜质。

  幽默伴着笑声来

  幽默感就是通过语言或肢体语言的表达方式,让与自己互动的对象感到愉快的言语或举止。有这种言行举止的人,我们称为具有幽默感的人。拥有幽默感的宝宝通常很乐观,在生活中不断地制造欢笑,让周围的人感到轻松愉快,自己也会富有成就感和自信。

  出生伊始,婴儿往往用哭声来表达他对吃、睡眠和拥抱的需求,但这还不是一种社会交流,直到满月以后,人生第一个微笑的出现才是传达他们想要交流的讯息。

  大约在四五个月的时候,宝宝无声的微笑会变成发出声音的咯咯大笑,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他们就会逐渐理解幽默的含义。而一个认同并支持幽默的家庭环境,则会让你和宝宝之间变得更亲密。专门研究孩子行为的专家Paul McChee博士认为:“笑是把父母和孩子拉近的最强有力的方式。一起做些让人捧腹大笑的事,可以让你们在彼此心中的地位加强,笑犹如一种魔力把大家紧密地聚在一起。”

  幽默多重要?

  调节情绪:宝宝的心理承受力和情绪控制力都比较差,很容易产生烦躁、不安等负面情绪。如果宝宝富有幽默感,他就可以很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以幽默的态度面对事情,从而乐观地看待问题。

  促进人际关系:幽默有助于促进宝宝人际关系的和谐。这是因为具有幽默气质的宝宝往往更具亲和力,更容易减少摩擦。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良好的人缘!

  人格的保证:风趣幽默的个性、乐天达观的气质,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富有幽默感的宝宝往往乐观而自信。

  宝宝也懂幽默吗?

  0~3个月     最初的笑

  在宝宝出生1个月左右,就会笑着对逗他的人(主要是妈妈和爸爸)回应了。这时宝宝的幽默表现为能够感应成人对他们的逗乐行为,给予反馈性的微笑。据迈阿密大学的教育心理学教授多雷士·伯根(Dris Bergen)说,父母的鬼脸、可笑的声音会让宝宝觉得有趣并兴奋起来。当父母发出有趣的声音,他们的情感电波会传递给孩子,孩子会因此感到安全和满足,他会手舞足蹈地笑。

  3~6个月     幽默意识浅发芽

  一段时间后,能够令宝宝咯咯大笑的是身体上的快乐:父母边拍他的肚子,边发出砸舌头的声音;搔他的脚底板;把他抱在臂弯里轻轻地摇摆……大约4个月的时候,宝宝会因为他所看到和听到的事物而微笑,当你夸张地瞪大眼睛,张大嘴巴,并发出“突、突”的声音时,他会因为这种极其简单的傻动作而咯咯大笑。

  6~12个月     真正的幽默感出现

  宝宝9个月的时候,幽默感开始出现了。这时的宝宝对他人的脸部表情已十分敏感,并且自己还会故意做出一些怪异的鬼脸,如皱眉,撅嘴巴等,以引起父母们的赞赏。此外,乱扔食物或是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也会让宝宝兴奋地大叫。

  当将要发生的事情符合宝宝的预计时,他也会快乐地大笑。这种幽默感表明孩子已经抓住了事物的本质——那些暂时从视线中消失的事物仍然存在。

  1岁~2岁     视觉游戏到语言游戏

  当蹒跚学步的宝宝开始使用语言时,幽默表演的范围被大大扩展了。

  大约两周岁的时候,你的宝宝已经会模仿游戏了。当你开始一个游戏时,他能熟练地跟着你的节拍,甚至在你押韵的儿歌中替换一个他所熟悉的词。

  婴儿期的宝宝会通过活动来吸引大人的注意。他们可以轻易地发现他们就是舞台的中心,能够得到他人的注意将使他们产生欢乐。宝宝会试图做下列事情来逗乐周围的人:

  ● 模仿让他感到有趣的动作——把一张小毯子遮在头上做青蛙跳,然后把毯子从头上揭开。

  ● 用变化多端的表情和虎虎生威的运动展现自己。

  ● 变化事物的性质,取得喜剧的效果。比如把一只鞋子穿在头上或是代表他的果汁杯讲话等。

  Tips:

  不是所有的宝宝都会对同一件事感兴趣。这很大程度取决于你宝宝的气质和他对特定刺激的反应。比如一个非常敏感的孩子会憎恨“飞行”游戏,而喜欢被呵痒。

  打破常规,偶尔乐一下:

  故意把宝宝的衣服穿错位置:

  把准备为宝宝换上的干净尿布围在自己胸前。或者和孩子开个小玩笑,把自己的手伸到他的小衬衫袖子,让他觉得你很滑稽。

  给吃饭时间加点欢乐:

  假装拿着勺子去喂冰箱吃饭,一边摸着冰箱一边说“乖乖,张大嘴”。或者在给你的小家伙盛晚餐时,假装要把食物溢出来。

  当宝宝淘气地把玩具放到意想不到的地方时:

  不要像往常一样告诉宝宝这是不对的,可以顺着孩子的思路理解。比如看到澡盆里突然出现的玩具你先假装惊奇,之后再问“你的小熊怎么会在澡盆里?”“难道你觉得它也该洗澡了吗?”幽默的句子会让宝宝更轻松。译/仲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幽默  潜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