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两种管教方式你一定要避免

http://www.sina.com.cn    《爱在左,管教在右》 

  美国心理学家霍夫曼(M. LHoffman)曾经作了一项关于惩罚对儿童社会化影响的研究,研究结果把不好的惩罚归纳为“强制”和“爱的收回”两种。

  “强制”是指父母对儿童不当的体罚(劈头盖脸地乱抽、打耳光)、剥夺(不准吃饭、不准和妈妈一起睡觉、拿走最心爱的布偶)、威胁(再这样就把你丢出去、再这样就把你送到孤儿院)等等。他们的研究发现,强制的处罚方式会阻碍孩子对社会道德规范的内化,同时也会降低儿童良知的发展。原因是强制会引发孩子 的敌意,同时又提供了一种表达敌意的方式,例如,父母的惩罚方式会在无意中向孩子示范如何打人。

  “爱的收回”则是一种心理上的惩罚方式,它的表现是父母不理睬孩子(故意不理他或不再和他说话)、孤立孩子(将他关在漆黑的屋子里、故意抱着邻居小孩又亲又夸)、对孩子表示失望(告诉孩子我再也不喜欢你了、你真是让我太失望了)等等。这种惩罚方式会导致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情感变得脆弱,让孩子感受到对安全感的威胁和焦虑。霍夫曼的研究发现,父母使用这种方式,会让孩子产生很大的内疚感,日后会刻板地而不是灵活地去遵守社会行为规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管教  孩子  方式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