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格与成功有什么关系?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妈妈这样做》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良好的性格是获得成功的前提。曾有心理学家对1500名天才儿童进行了30年的追踪研究,发现这些儿童并不是都能有所成就,有20%的儿童在幼儿期智商很高,但成年以后没有什么成就。与那些成功者相比,其差距不在智力方面,而在非智力因素的个性品质上。例如,缺乏上进心、主动性、自觉性、勇气、毅力等。所以,意志和性格是成才的重要因素。但是,有些父母更重视孩子身体素质和智能的培养,给孩子提供了充足的物质条件和学习条件,却忽略了孩子良好性格的培养,也不了解培养哪些个性品质对孩子的成功至关重要。不少孩子身上已经表现出懒惰、自觉性差、依赖性强、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意志薄弱等,尽管他们很聪明,但学习效果并不好。

  应当培养孩子哪些优良性格呢?

  一、求知的兴趣。即有稳定的注意力,对学习知识有浓厚的兴趣,有坚持到底的毅力和恒心。

  二、愉快的情绪和活泼的性格。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表情活泼。面部表情丰富生动,说话有时伴有手势。

  2.语言活泼。口齿清楚,喜欢对人说话、讲故事、讲见闻、背诗、唱歌、表演等。

  3.动作活泼。喜欢参加运动和文娱活动,爱做游戏。

  4.感知活泼。善于观察事物,记忆力好,善于模仿。

  5.思维活泼。好奇心强,喜欢探索新事物,喜欢认字和读书,爱提问。

  6.双手活泼。爱劳动,喜欢动手操作。

  三、友爱、合作和同情心。善于和别人相处,愿意和别人分享玩具和食物,关心别人,助人为乐。

  四、独立性。能够独自睡觉、吃饭、玩耍、穿脱衣服、洗手、洗脸、收拾玩具等,不依赖父母,会和别人交朋友。

  对照以上的标准,我们不难发现,有些父母在许多方面做得很不够,例如,孩子对某种活动很感兴趣,但父母却嫌费时间,嫌天气热,怕累着孩子等等。这样,孩子怎能培养出毅力和恒心呢?有些父母怕孩子出危险,或者忙于自己的工作,很少让孩子外出,孩子就没有机会观察大自然,增长见识。有些父母不让孩子劳动,孩子变得懒惰、笨拙,独立生活能力差。还有些父母事事以孩子为中心,造成孩子自私,没有友爱之心。要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父母首先要从自己做起,要从微小的事情做起,如果你不知从哪儿入手,可以向心理医生咨询。

  情商的培养比智商更重要

  现代的父母都比较注重智商的开发,而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情商的培养更加重要。情商是指非智力因素,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理素质,它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关键。如果一个人性格孤僻、怪异、不易合作;自卑、脆弱,不能面对挫折;急躁、固执、自负,情绪不稳定,那么他智商再高,也很难取得成就。而情商的培养应该从小做起。

  首先要培养孩子的忍耐力。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选一些智商都是超常的幼儿,给他们一块糖,说:如果现在吃就这一块,如果能忍耐到一小时后再吃,可以再奖励一块。跟踪调查的结果是能忍耐的孩子成功率大大高于不能忍耐的孩子。对于小孩子,怎样培养他的忍耐力呢?他急于喝奶时,不要马上满足他,可以让他哭一会,一边慢慢和他说话,一边拍他的后背,然后再给他吃,忍耐时间逐渐加长,从几秒钟到几分钟。有的孩子每次都把父母给他的零花钱很快花光,没有计划。那么,父母可以对孩子说:“如果你能忍住一星期不花零花钱,我下周可以加倍给你,这样你可以攒起来买你需要的大东西了。”孩子遇到了困难,父母不要马上给他帮助,而是鼓励他坚持一下,忍受挫折带来的不愉快,很快就会成功的。

  其次,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有的父母把孩子关在家中很长时间,很少出门,担心这担心那,结果孩子一看到生人就哭,长大后就容易敏感、退缩。孩子离开母体后需要适应许多新环境:自然环境、人际环境、学习环境、工作环境以及社会环境,但是,如果父母不给孩子机会去适应环境,孩子的适应能力是不会自然萌发的。

  第三,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开始孩子对外界刺激是被动地接触,逐渐地孩子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好奇,都想尝试去摸摸、看个究竟,如果父母这也不让孩子动那也不让孩子摸,将来你想让他有兴趣干点什么事他也懒得动了。

  第四,自信心是靠自己的行动获得的,但是父母经常替孩子做事,什么都给孩子准备得好好的,老被喂饭的孩子自己都不会吃东西,所以,孩子想自己拿勺子,玩一下遥控器,拉开关,打开抽屉时,父母不要害怕孩子捣乱而制止他,反而应该引导他:“你看,这是什么呀?妈妈怎么开电视呢?”另外,不要老数落孩子:“你怎么这样不听话!别这样!这个不能动!”这样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如果真是不让孩子玩的东西,应该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

  别怕孩子淘气给你添麻烦,而要多考虑什么有益于孩子心理的成长,父母也要克制自己的任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格  成功  情商  智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