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一起来做小绅士小淑女

  再有几天就该过年了,在这个一年中最重要的万家团聚、走亲访友的日子里,不少年轻爸妈特别希望自家的宝宝能在亲友面前表现得大方得体,给自己“长长脸”。本报推出“春节亲子教育速成班”,帮助济南的爸妈们利用春节前的最后几天,通过学社交礼仪、一起做家务等方式进行亲子教育,拉近亲子感情,把孩子培养成识礼、懂事的小绅士、小淑女。

  马上就要过年了,面对着年龄小、还不太懂事的孩子,你是不是已经感觉到朋友圈迅速缩减为娃娃圈了呢?与其抱怨宝宝影响了你的社交生活,让你失去了以前的朋友,不如展开“宝宝社交”,带着孩子去出席这个季节里的重要聚会。这是一次对家庭、对自我的平衡考验,也是和宝宝一起长大,培养“小小社交家”的最佳体验。

  拜年礼

  宝宝面对陌生环境,可能会感到恐惧或有怕羞情况,有些会不敢说话,有些甚至躲在家长身后,不想与亲友见面。

  为了避免孩子出现这种扭拧情绪,家长应在拜年前便向孩子做些解释,如将会见什么人、应怎样称呼对方等。如果对方家中也有小朋友,更要告诉宝宝,让他知道有小朋友陪伴。孩子出门前如果想带上自己心爱的玩具,父母就应该尊重他的意愿。

  做客途中,父母还可以对宝宝进行一些强化的礼仪训练并提些要求。

  餐桌礼

  餐桌礼仪最考验父母平时教育孩子的情况。

  宝宝就餐时要注意坐姿,不能歪着、斜着或趴着,也不可大声喧哗,或者边玩边吃,甚至爬到桌子底下玩耍。告诉宝宝不要舞动筷子、勺子或刀叉,以免妨碍到邻座。宝宝落座后,应等待其他人到齐,尤其是主人落座宣布宴会开始后方可开吃。

  宝宝不能在碗或盘子里乱拨,够不着的菜可礼貌地请求别人帮忙,不能站在椅子上或者横在桌子上自己够取食物,更不能用手抓。咀嚼时尽量控制自己不要发出怪声。如果宝宝感冒,不能对着餐桌或别人咳嗽、打喷嚏等。不管菜的味道是否符合口味,都不能评论菜的味道不好,那样会使主人难堪。

  待客礼

  如果家里来的是成人,宝宝只要懂礼貌,用礼仪用语迎接客人、招呼客人就座,并试着给客人拿些食品,认真听客人的问话并有礼貌地回答,对带来礼物的客人,知道表示感谢就可以了。

  对宝宝来说,最难接待的是小客人,要事先教会孩子如何接待。如:小客人来了,应礼貌地接待对方,将食品、玩具等拿出来与小客人分享。为了防止吃小客人的“醋”,事先跟宝宝讲明夸奖别人是一种礼貌,并不代表忽视了宝宝。客人走时,大家要送到门口跟客人道别,并邀请客人下次再来。

  主动策划聚会场所和时间

  谁来决定聚会的场所和时间?答案当然是你!

  在没有孩子的人眼里,你的孩子是个附属物,抱之即来。不是每个人都会为你的宝宝考虑温度、湿度、空气新鲜度,因此,在这件事情上,你不妨主动承担场所和时间策划。

  最基本的当然是尊重宝宝的作息规律,选择适合宝宝出场的时间聚会,比如上午10点至12点精神最好的时候,或下午5点,宝宝已经午睡醒来至晚餐结束,这样孩子精神状态好,不会被吃睡等基本生理问题所困扰,朋友跟孩子的互动也就更开心。

  二是选择适合宝宝的环境。那些刚刚装修完的、主营火锅或烤肉、人气旺到要靠吼的餐厅,可以直接PASS。无论是火红的烧烤炉、沸腾的涮锅,还是空气里的甲醛,甚至是甲流病毒,这些潜在的危险因素都是宝宝参加聚会的绝对禁忌。假如妈妈尚在哺乳期,还要留意是否有方便的私人哺乳空间。

  在满足以上条件的基础上让宝宝感受一些特殊的环境氛围,也是不错的主意,比如选择富有中国特色的四合院,或选择环境幽雅的西餐厅,都能让宝宝体验不同文化带来的美妙感觉。聚会的地方如果配有孩子们的活动区,或者在聚会中安排一些孩子可以参加的仪式和活动,宝宝就不会产生压迫感,反而会表现得很合作。

  完美形象让宝宝有自信

  出发前,请认真打扮你和你的宝贝。孩子可以从你认真的态度里读出聚会的意义,镜中的完美形象也会让宝宝充满自信,乐于表现,而你也可以从表扬声中获得做母亲的自我肯定。考虑到孩子在聚会中会很兴奋,应该尽量给宝宝穿宽松、吸汗的内衣,和易于穿脱、更换的外衣。

  选好出行路线。不要小看这个问题哦,堵车不仅会耽误你的聚会时间,还会让宝宝烦躁不安,甚至饿扁了肚子。不认识的餐厅要和朋友仔细沟通,避免走错路。

  考虑到宝宝在聚会中有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你需要带足各种用品。小一点的宝宝,要考虑到他的吃喝拉撒睡,尽量让宝宝舒适;大一点的宝宝,建议务必给他带点小零食,因为零食对发脾气的小朋友来说是最好的安慰剂和镇静剂。在零食的选择上,最好是富有营养的,这样如果饭菜不可口的话,宝宝也不至于空着肚子。

  害羞宝宝提前到场适应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会给宝宝带来社交的好奇心和兴趣,同时也带来不安全感。如果你的孩子很害羞,那么你就要带他提前到达会场,以免一下子要面对满满一屋子的人。亲友们看到宝宝可能会抢着要抱宝宝,但如果一下子就把宝宝交给陌生人来抱,会把宝宝“吓坏”。

  一个“小小社交家”的父母首先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每个孩子的社会需求是不同的,家长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而不是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孩子。比如,有的孩子可能只要有一两个好朋友就够了,有的孩子可能就是不愿意在大庭广众下表演某项技能。父母应了解孩子的个性和感情需求,而不是急于强迫孩子达到自己的要求。

  聚会中父母不要强迫孩子唱歌、背唐诗、出节目、交朋友,在高度被关注和干预的情境里,敏感的宝宝是无法安心待下去的。不妨带上他喜欢的玩具,在宝宝紧张或烦躁的时候是很好的心理安慰。

  在社交场合,父母为孩子做出的榜样,是孩子社交能力的最大获取途径。和朋友开心地对话、安排热闹的聚会、送给朋友礼物、倾听别人的谈话、关心别人、适度表现、幽默感,这些都会对孩子产生耳濡目染的示范作用,对孩子性格的自我塑造有很大好处。

  说不吉利的话

  大过年的,谁都不爱听见不吉利的字眼,孩子随口说了,虽然不是什么大事,可听到了,心里总会有些不舒服,特别是家中的老人。

  父母应提前告诉孩子过年是个开心的节日,开心的日子就应该讲开心的话。一旦孩子不小心说漏了嘴,在场的人就马上说上两句吉祥的顺口溜来弥补。

  抗拒亲朋

  有些亲朋好友看见可爱的宝宝,都想抱一抱、搂一搂,不过宝宝就未必肯给面子。

  父母可以代宝宝讲,“宝宝害羞,等一会儿和你熟了,就会让你抱了!”让大家都有台阶下。如果孩子是慢热型的,遇上拜年这个大场面,就要把孩子抱紧一点,让他有安全感。

  当面拆红包或礼物

  孩子在亲朋好友面前拆红包,父母要懂得解围。同时要说自己都已经教过孩子,以表示自己并非没有家教,让亲朋好友不要太介意。两岁以上的孩子会懂得什么是礼物,事前告诉他不可以当面拆别人送的礼物,做到便有奖赏。

  不肯叫人

  小宝宝面对陌生人与陌生环境会紧张,他们需要慢慢熟悉后才会叫人。三岁以上的孩子,家长事先要跟他说明,可以迟些叫人,但不可以不叫;另一方面可代表孩子跟亲戚朋友说,孩子要等一会儿才会叫人。你也可以跟孩子讲明,不叫人,就不能玩,以此作为推动力。不过如果孩子就是不肯叫人,不要强求,更不要骂孩子,否则只会造成尴尬。

  不肯回家

  孩子玩疯起来往往会没有时间概念,可能连饭也不愿意回家吃、觉也不愿意回去睡。

  当孩子玩在兴头上时,不要骤然命令孩子停止,可以事先对孩子有所提醒,让孩子有准备地接受。例如可以对孩子说:“再玩十分钟,我们就准备回家了。”也可因势利导,淡化孩子的兴致或转移注意,用拟人的方法,帮助孩子结束游戏。比如对孩子说“小鸭子玩累了,要睡觉了,宝宝也该回家了”。

  出镜妈咪:Jenny,外企职员,小公主两岁半

  Jenny生宝宝前就是朋友圈里的“活跃分子”,有了宝宝后,继续带着小公主出席各种社交场合。宝宝继承了妈妈的社交能力,在人多的场合毫不怯场,并且能迅速融入。

  Q:妈咪包里都装什么东西?

  A:1.衣服、纸尿裤、餐具是必备的。

  2.带上几本宝宝最喜爱的书,可以让她在百无聊赖的时候打发时间。还有蜡笔,如果她心情烦躁,让她胡涂乱抹是个宣泄情绪的好办法。

  3.一个围兜能接住掉下来的饭菜,吃饭时解放了妈妈,也解放了宝宝。

  4.别指望饭店里有好的水源,最好自备白开水和宝宝水壶。

  5.湿纸巾几乎可以用在任何地方,宝宝弄脏了自己或者别的东西都可以用得上。

  6.饭盒餐具,饭菜汤都能分开,既卫生又实用,对宝宝养成就餐好习惯也很重要。

  Q:聚会中有没有遇到宝宝“捣乱”的时候?

  A:肯定有。有时她身体不适或者困了、饿了,都会发脾气。不过我对她很了解,听哭声就能找到问题出在哪儿,都能迅速解决。

  Q:宝宝在聚会中哭闹你会不会感到难堪?

  A:不会难堪,妈妈们也不用担心。毕竟宝宝什么都不懂啊,朋友们也会理解。

  Q:心烦的时候会责怪宝宝吗?

  A:绝对不会。我觉得在大庭广众下呵斥宝宝是最愚蠢的事情,大家都很反感这样的妈妈。一次我看见有妈妈当众打孩子,真恨不得上去拦住她。

  Q:宝宝喜欢跟你出去玩吗?

  A:基本上都很开心。每次我一整理妈咪包,她就知道要出门,高兴极了。  整理 马永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