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丽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才漂亮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日本人认为,孩子们只有在美丽的环境中成长才能变得漂亮。因此,日本的母亲们总是尽自己所能,让孩子处在一个赏心悦目的环境中。

  我注意到,最近一期的《新政治家》杂志中,有位作者抱怨美国的女性正变得越来越糟糕,并指责她们的审美缺陷,如穿着剪裁粗陋的服装,戴着难看的帽子,失去了往日的优雅和柔美。

  当然我希望他的见解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我本人和我周围的朋友们都非常重视自己的外表。我们这样做不仅是为了看起来美丽,重要的是给孩子们一个好的榜样。我相信,如果我经常穿着带泥的靴子在房间里走,维妮弗里德就会肆意破坏整洁的室内环境。所以,我会让我的小家尽量保持干净,色彩明朗。如果墙壁或者家具油漆剥落,我会重新粉刷,让家看起来永远美丽安适。而且,我也从来不允许维妮弗里德穿肮脏或者破损的衣服。

  美丽的生活,就是拥有那些充满智慧的图书,有漂亮的丝带和衣服,吃可口的食物等。正如,一个人在一个吵闹的环境中,会变得心神不宁;而当他走到一个美丽而平静的湖畔,并与心爱的人一起漫步时,整个人就会沉浸在一个充满温馨浪漫的心境之中。这就是环境对人可能产生的影响。

  米开朗琪罗生下来不久就被送到乡下,寄养在别人家里,他的奶妈是一位石匠的妻子。深受奶妈石匠丈夫的影响,以至后来米开朗琪罗说:“在这个家庭里我不仅吃了奶妈的奶,而且从小就爱上了锤子和凿子,并发誓一定要成为一个雕刻家。”这引来他的欧洲豪门家庭的极力反对。但当心中之火已经燃烧起来,他们也就无可奈何了。

  这里我还想提提英国司各特伯爵儿子的故事。当然,这并不是一个优美的故事。司各特伯爵夫妇携带他们的新生儿出海旅行,当船行至非洲海岸的时候不幸遇到了大风暴,被巨浪打翻,全船的其他人都遇难,只有司各特伯爵夫妇带着儿子爬上了一个荒无人烟的海岛。岛上除了热带丛林,连一个能够说话的对象都没有,更别说医疗保障了。就这样司各特伯爵夫妇很快就被疾病夺去了生命,只剩下孤零零的小司各特活着。后来,一群大猩猩收养了只有几个月大的司各特。

  20多年之后,一艘英国商船偶然在荒岛抛锚。船员们惊奇地发现了司各特,当然他已经长成了一位强壮的青年,但跟一群大猩猩生活在一起,并像大猩猩那样灵巧地攀爬跳跃,用手抓着树藤在树林中荡来荡去。他既不会用两条腿走路,也不会说一句人类的语言。船员将司各特带回英国,立刻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也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经过讨论,科学家们决定像婴儿那样教导司各特,希望他能摆脱身上已有的大猩猩秉性,重新回到人类当中。可是,10年的教导,司各特也只是学会了穿衣服和用腿走路。

  贝多芬说过:“把美德和善行推荐给你的孩子们,因为能给人们带来幸福的只有它们,而不是财富。”

  另一个伟人也说过:“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敌意之中,他就学会了争斗;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恐惧之中,他就学会了忧虑;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耻辱之中,他就学会了负罪感;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爱;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友爱之中,他就学会了相信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

  所以,无论如何,母亲们应该想方设法让孩子们的生活环境看起来美丽而富有趣味。在家庭以外的活动上,父母们要尽量让孩子接触一些正面、具有高尚品位的事物。

  在对维妮弗里德的教育上,我会在一个晴好天气的日子里带她去郊游,或者带她去参观艺术博物馆以及听音乐会。虽然孩子对艺术的鉴赏能力还微乎其微,但这种早期熏陶是必不可少的。

  为了维妮弗里德的成长,我给她提供的环境必须具备四种因素,其一是环境要美丽,这样有利于培养女儿的审美意识,让她懂得并习惯欣赏美;其二是环境氛围要友爱,在友爱的浸染下,让女儿懂得父母之爱、兄弟之爱、朋友之爱;其三是环境要充满书香气息,从而让女儿热爱知识,变得有文化修养;其四是环境要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有利于女儿拥有良好的习惯,过有规律的生活,具备自控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