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和睦与独生子女的孤独感

http://www.sina.com.cn    《独生子女教育启示录》 

  父母关系和睦与独生子女的孤独感

  调查发现,父母关系越和睦,其子女越不感到孤独,反之,父母关系越不和睦,则子女越容易感到孤独。为什么父母是否和睦能影响其子女的孤独感呢?我们认为至少有四个理由:第一,父母被孩子认为是最可靠的依赖。如果父母之间“战争”不断,家庭气氛紧张,孩子就会失去安全感,从而变得压抑、孤独;第二,父母争吵破坏了家庭中和谐交流的气氛,孩子不敢轻易表达自己的看法;第三,在孩子看来,父母之间的矛盾非常复杂,孩子对此感到无所适从,就变得难以与父母交流。对年幼的孩子来说,还会认为是自己不听话引起了父母争吵,内疚和自责使他们更加沉默寡言,影响他们的正常交流。第四,由于受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社会上存在着一种“离婚歧视”,这种观念也反映到学校中,使一些离异家庭的子女受到一定的歧视,感到低人一等。甚至有的离异家庭的子女在与伙伴争吵中都受到这方面的辱骂,所以有的离异家庭中的子女在学校隐瞒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

  有的独生子女虽然并不真正了解父母之间的争吵到底是为了什么,但想到父母离异后的情况,也担心会影响自己的正常交往。要知道,父母之间的事情是不好往外说的,所以,处在这种环境下的独生子女,就会备感孤独。

  当然,我们不是说父母为了孩子不能离婚,也不是说不可以争吵,而是说在父母之间发生“战争”的时候,不能无视孩子的感受。父母要特别关心孩子,因为他可能正在受到某种伤害。在生活中关注孩子,注意安慰孩子,并鼓励孩子把自己的意见说出来,尽可能地

  向孩子解释自己的想法和行为,都将有助于孩子摆脱孤独感。现代的孩子并不是不接受父母离婚,而是不能接受父母对他的忽视。

  夫妻之间有矛盾是正常的,孩子在与人的交往中也不可能避免矛盾。父母在向孩子呈现这种矛盾时,一是要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孩子的承受力与理解力,二是要顾及方式。因为我们在给孩子做示范,如果感情已经恶化,情绪失控,语言暴力倾向严重,还是避开孩子吵架比较好。

  除了父母的关系之外,孩子的孤独感还与学习压力、班主任的态度、学习成绩有密切的关系,即学习压力越大、班主任给予的鼓励越少、学习成绩越差,孩子就越容易感到孤独。

  其实后面这三项都与孩子在学校的学业成绩有关。如果独生子女的学业成绩不佳,就很容易受到教师和同学的“忽略”,由此便产生了孤独的感觉。所以,对学业成绩不佳的独生子女,父母、教师不仅不能“忽略”他们的存在,反而应该更关心他们的感受,帮助他们在学习活动、交往活动中获得快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