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能忽视孩子交往能力的培养

  家长应该努力让孩子学会快乐地与人相处,并且在与人相处中寻找到快乐,做家长的不仅要做到言传身教,还应尽可能多地帮助孩子,尊重孩子,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在日常的生活、游戏中培养孩子与人相处的能力,并尽最大可能给孩子提供交往的机会。

  著名成功学家卡耐基说:“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只有15%是基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85%要靠人际关系,即与人相处和合作的品德与能力。”由此可见与人相处的重要性。

  12岁的小亮是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平时除了上学,大部分时间都自己一个人待在家里,也没有特别亲近的好朋友。一次,他非常郑重地对父母说,长大以后,他要找一个少跟别人打交道的工作,当个电脑程序设计师或是自由职业者,省得总和其他人纠缠,怪烦人的……

  开放的社会需要善于与他人相处的人,这是大多数家长都知道的道理。但是却有很多家长平日里不注意孩子的交往问题,既不关心孩子有没有朋友,也不关心孩子在团体里与人相处得好不好。在某种程度上说,不少家长对孩子都犯有“关注过度”的毛病,但在交往品质这一重要问题上却又缺少关注,这对于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来说,可以说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与他人相处,是现代社会一个正常发展的人最重要的品质和能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面向21世纪的学习必需的四大支柱中,除了学习认知、学习做事、学习生存之外,学习与人相处不仅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而且是生存的必要前提。

  自古以来,与人相处就是由一个自然人转化成为一个社会人的关键任务。随着新世纪的到来,社会信息量激增,社会化程度加强,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特别是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带来的不仅是生产领域的巨大变化,而且会深刻影响整个社会每个成员的物质文化生活。

  知识经济中的生产方式改变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也从更深的层面引发了人与人、人与自然辩证关系的思考;知识经济物质生产的非标准化特征体现在个人对知识技术的掌握和创新上,也必然对人的个性化品质以及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提出新的要求。

  随着知识经济对工业经济的取代,传统工业经济中机器对人的约束和整体性要求越来越小,未来社会将有更多的不受空间和连续性工序束缚的职业,但这并不意味着人际间关系的疏离。相反,因为信息制造业和传播业在生产力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因为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之间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和广泛,与人相处的能力在个人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可以说,不具备人际交往的本领,就不可能在未来社会获得成功。

  对当今社会上大多数独生子女来说,一方面是获得了比父辈更多的与外界交流的机会,他们交往的触角冲破了家庭的小圈子,伸向了社会,伸向了全世界;另一方面,家庭结构和居住条件的变化,视听技术的发展和游戏方式的更新换代,使他们更习惯于面对自我,较少有经常化的、直接性的、丰富多彩的交往体验;再一方面,富有时代特征的较强的自我意识和独立观念,情感上对父母的过分依恋和较弱的生存能力,都使得这一代独生子女实际的人际交往既过早地沾染世俗化的色彩,又很难具有真正意义的社会性特征。

  从这个角度来说,当代独生子女在与人相处的品质和能力方面存在着先天性不足,很大程度上落后于社会的要求和个体发展的需要,社会和家长应该予以高度的重视。

  要为孩子的交往提供4种必要帮助:

  (1)父母在与人交往过程中要真诚、热情,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2)根据孩子的特长,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增强孩子与人交往的自信心。

  (3)积极引导孩子与周围的人交朋友,将自己交朋友时的经历和心理讲给孩子听,给他提供好的建议。

  (4)父母要善待孩子的朋友,这样会让孩子觉得很有尊严,也会让他们更乐意与人交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