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妈妈为男孩塑造优秀品行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品德是人生的根本,如果没有品德的沃土,男孩的人生、事业就不能生长开花,结出硕果。

  【教子个案】

  克克是个16岁的男孩,他的母亲是清洁工,他父亲卧病在床,不能正常地工作,因此,妈妈每天做完一份工作之后,还要再做另外一份工作,辛苦赚钱支撑这个家。

  家庭很困难,父母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到克克的身上,所以倾其所有满足克克的要求,让他养成了唯我独尊的恶习。

  随着年龄的增长,克克进入青春期,在同学的影响下,染上了网瘾。为了上网,他每天找父母要钱,尤其是找妈妈要钱。如果妈妈不同意他上网,或手头紧,一时不能满足他,他甚至要拿菜刀砍他的妈妈和卧病在床的爸爸。

  妈妈感觉自己好像养了一只老虎,费尽心血养大了他,却控制不了他的邪恶性情,反过头来要危及父母、危及社会。妈妈伤心欲绝,后悔莫及。

  【教育感悟】

  孩子在妈妈眼里,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恨不得将世上所有好东西都奉献到孩子面前。妈妈的良苦用心固然可嘉,但妈妈的拳拳之心,不一定能给孩子带来美好的结果,如上例中克克的妈妈,对孩子百般溺爱,却换来孩子的残忍和冷酷。这是妈妈的失败,更是教育的悲剧。

  因此,妈妈一定要注重培养男孩优秀的品行,从小塑造男孩优良的品德和个性,不要没有原则、毫不选择地满足男孩的各种要求。

  男孩就像一棵幼苗,这棵幼苗能否健康长大,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国家栋梁,决定于妈妈的从小引导。小苗需要阳光、空气、水的浇灌和呵护,男孩需要美德、知识的滋养。缺失对男孩美德的培养,他们的心灵就照不进阳光,而成为一片充满私欲的冷漠、黑暗地带,会让孩子做出毁灭性的行为。妈妈一定要认识到这点,做男孩优秀品行的塑造人。

  在男孩心目中,妈妈是最可亲可信的人,是他生活和感情的依赖者。作为和孩子接触时间最早、最长的关键人物,妈妈给男孩营造的 “教育小环境”,决定着男孩的成长。

  妈妈要随时随地、因时因事地抓住每个教育的机缘,耐心引导男孩,并根据男孩的身心特点实施教育,让男孩能够茁壮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品行  妈妈  塑造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