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开口,男孩情感自己表达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人有喜怒哀乐等七情六欲,男孩必须学会表达情感,才能让缤纷五彩的内心世界感动他人。人是情绪的动物,越是懂得表达情绪,获得的情绪反馈越多。

  【教子个案】

  赵平平时很沉默,有什么事总藏在心里。有一天,妈妈发现家里的花瓶打碎了,第一反应就是:肯定是赵平干的。当时赵平刚4岁,妈妈严厉地责骂他,让他别撒谎。赵平吓坏了,他反复重复一句话:“不是我,不是我。”

  妈妈觉得他在抵赖,就把他关在自己的小屋子里反省。整整一个下午,赵平都害怕地哭着,没说一句话。晚上,妈妈去问他:“你反省得怎么样啦,还撒不撒谎?”赵平倔强地说:“我没干,不是我。”

  妈妈也纳闷了,都关了他几个小时了,怎么还这么嘴硬啊。一个星期后,奶奶旁敲侧引地问赵平这件事,他坚定地告诉奶奶,他放学一回家就看到花瓶破了,他没碰。妈妈想,家里又是猫又是狗的,看来自己真是委屈儿子了。

  后来,陈平在《我最委屈的一件事》中,用作文替自己做了申辩。当时,他已经7岁多了,离事发也有三年多了,他用文字表达了自己的这份委屈。

  【专家剖析】

  男孩懂得表达情感,外人才能够迅速觉察男孩的需求,然后给予准确的判断和行动。表达情感是人际沟通中重要的一环,能够适当、得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也是一种生存技能。

  人的情感是复杂的,很多时候,男孩感觉不开心了,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他却不得而知。喜、怒、哀、乐是最直接、常见的一种情感,而愧疚、失落、寂寞等情感,男孩也会有,只是年纪还小,感情词库匮乏,男孩不会表达罢了。

  男孩若陷入一种混乱恐惧的情感状态中,往往会语塞,不知道如何表达,也不懂得如何与人交流。这种现象与男孩的生活阅历有关,因为他还没有学会应付不同的情感。很多时候情绪混乱的男孩,还不明白自己混乱的情感根源在哪里。

  男孩只有先清楚了自己的情感,才能进一步用语言表达出来。男孩了解的情感越多,对自己了解越多,对自己情感的了解就越多。男孩清楚了自己的情感,清楚了各种情感的特性,就能慢慢懂得情感,慢慢学会表达情感了。

  男孩的情绪感知能力,离不开生活中的各种情感体验,离不开妈妈对男孩情绪的关注。关注男孩的情感,才能及时指引男孩正确表达各种情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情感  表达  心理行为语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