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招让男孩开口表达情感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教会男孩识别不同感情

  男孩一岁半左右,就可以开始教他辨别不同的感情。妈妈可以多收集一些感情种类,例如忧虑、勇敢、自信等,然后一次讲一种,让男孩明白这种情感的特点、产生的原因、表现的形式等,然后再进行相应的情感模仿,给男孩举生活中的例子,让男孩能够识别这些情感。

  妈妈在讲解后,再让男孩自己讲述一下对这种情感的理解,直到男孩明白为止。男孩只要能够识别不同的感情,才能去更准确地表达。

  建议二:帮男孩寻找解决情感难题的方案

  男孩陷入情感困境后,只有问题解决了,才能走出糟糕的情绪。再小的男孩也会有许多情绪难题,他们的情感也十分敏感和脆弱。

  赵江最近情绪很低落,他对妈妈说:“我很孤独。”妈妈发现,他好久没去小朋友家玩了。妈妈对他说:“明天,我们去拜访小军吧。”妈妈催他去打电话。第二天,赵江从小军家回来后,他的情绪高涨,大声说:“小军又成为我的好朋友了,我有人玩了,我不寂寞了。”

  男孩出现情绪困扰时,妈妈要找到他情绪的来源,然后制定解决方案。妈妈的阅历丰富,面对男孩的感情困扰,多半能轻松解决。妈妈在给出建议方案后,还要讲解这样做是为了解决何种情感困扰。这样,当男孩再次出现此类问题时,他就能独自解决了。

  建议三:帮男孩建立丰富的感情词库

  男孩的感情词库匮乏,若出现一些较复杂的情感时,男孩一时解释不了,就出现了不会表达的情况。妈妈要常给男孩讲解情感词汇的具体含义,例如“失落”、“内疚”、“孤立”等词的含义。男孩明白涵义,才能够用它们自如表达。

  钟华和小鹏闹矛盾了,小鹏买了新玩具模型,他故意在钟华面前炫耀,却又不给他玩。钟华心里很难受,就自言自语起来:“小鹏就是想让我嫉妒他,我才不呢。”妈妈听到两岁的儿子喃喃自语,心里很高兴。妈妈常教他一些感情词汇,他都会用“嫉妒”了。

  男孩有了丰富的情感词汇,在表达情感时,就能够应用自如,不会出现想表达找不到词的现象。妈妈从孩子两岁左右,就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词汇储备,让男孩早日学会表达情感。

  建议四:用文学、影视作品对男孩进行感情教育

  妈妈在陪男孩读书、看电视的过程中,也会有许多情感细节,妈妈可以趁机对他进行情感教育,让男孩学会识别、表达各种感情。

  赵敏阳在看《白雪公主》的童话故事,妈妈在一旁陪着他。他问妈妈:“为什么王后要害公主呢?”妈妈说:“因为她妒忌公主是最美的女人。”赵敏阳为问:“那什么是妒忌?”妈妈根据故事情节讲解了妒忌的原因,妒忌的表现。赵敏阳听完后,就明白了“妒忌”的含义。

  无论是童话故事还是动画片,故事情节中都包含着丰富的人类情感。妈妈可以利用其中的情感,帮男孩认识到各种情感的特色、表现,以及如何表达。妈妈可以常和男孩讨论他所看的故事及影片,听听男孩对各种情感的理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开口  情感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