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会孩子处理与他人的冲突

  就是给了他一把做人的金钥匙在孩子与别人发生冲突时,家长应该关心孩子自我能力的提高,要让孩子学着自己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替代他出主意,更不可以教唆孩子实施暴力,否则,不仅会使他和同学之间的矛盾激化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灵成长。

  还有个别的家长,如果孩子在学校跟别人发生冲突了,会这样教训孩子:“他打你了?打你几下?明天一定要打回来,再多打几下。”这是很失败的教育方式,家长应该关心孩子自我能力的成长,要让孩子学着自己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替代他出主意,尤其不要出这种简单地教唆孩子实施暴力的主意,这样做,不仅会使他和同学之间的矛盾激化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灵成长,孩子会认为只有暴力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这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

  有这样一个案例,孩子们自我创造的解决问题方法非常值得借鉴。在一个活动中,有一个孩子特别爱给小队捣乱,没有人能管的了他。那天正好赶上他的弟弟过生日,结果这个小队就在操场上准备了一些花冠和礼物,还准备了手抬的轿子。奏着生日的音乐抬着弟弟在操场上转了一大圈。他的弟弟从来没体验过这样的生日,非常受感动。哥哥一看这样,觉得自己再调皮捣蛋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所以以后就慢慢地融入到小队集体中了。那是什么改变了他呢?就是因为这个小队所有的孩子都关心他,关心他的家人,导致他一下子觉得自己再捣乱就没脸面对集体了。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了宽容的力量。家长要教会孩子宽容,使他懂得解决问题要从自己宽容的心开始。

  当孩子哭着诉说在学校有人欺负他,作为家长会有何反应,是去找学校投诉还是直接找欺负他的孩子理论,抑或是引导孩子自己去合理解决。这里有几条建议。

  第一,了解孩子的真实愿望。

  有很多时候,孩子跟家长诉说他的遭遇,只是为了表达他的情绪,孩子需要你的倾听而并不是替他摆平。孩子跟你说:“妈,今天有人打我了,他特讨厌,他老打我。”这种情况下,家长要了解他是真的希望你替他出面去把这件事情解决,还是只希望得到情感上的安慰和支持。

  第二,不管什么情况都要表达关爱。

  因为,孩子只有在觉得无助时才会找到家长倾诉,家长这个时候就要表达你对他的关心:“真的?怎么回事啊?”我国相当一部分家长一般都比较谦虚,大概会说:“跟人打架肯定是你不对,你怎么招惹别人了?”这时候孩子往往会觉得特别委屈,所以,家长要表达你的关爱,要传递感情,这是第二个建议。

  第三,让孩子知道你是支持他的。

  所谓的支持并不是说家长要帮孩子去跟同学打架,而是给孩子传递一个信号:只要他发出求救,父母就会从情感上、道理上给他以支持。

  这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感情上的支持,就是要让孩子知道,他如果遇到问题、遇到危害,背后有家庭这个坚实的后盾。

  第四,告诉孩子你相信他。

  家长要给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你已经长大了,你有能力可以自己独立处理问题。”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暗示,它可以加速孩子的成长,让他的决定更为理性。

  第五,在与人相处方面做孩子永远的支持者。

  要让孩子明白,父母永远是孩子的支持者。在关于孩子怎样交友的问题上,有很多家长容易犯一个错误,家长总会说:“我希望你跟谁好,不希望你跟谁好,某某成绩那么差,你不能跟他一起玩。”

  家长要关心孩子的交往,但是不要去干涉。孩子选择朋友,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并且在他交往的过程中要给他辅导,比如说孩子交了一个学习成绩较低、纪律也不怎么好的孩子。单纯的制止并不能解决问题,应该帮助孩子学会怎么样跟这样的孩子交朋友,让他学会怎样不受负面影响,并用正面的东西给朋友以积极影响。

  因为,孩子长大成人以后,身边的人并不一定都是成功的人,要遇到一个不成功的,或者某一件事、某一方面做得不好的人,都要敬而远之吗?所以,家长不能给孩子强化这个观点,不一定只跟好孩子交朋友,不能也不可能让自己总是呆在“无菌”的环境里。

  应该告诉孩子,对于成绩相对差的同学应该首先看到他有比自己优秀的地方,然后针对他的学习成绩差,要鼓励孩子跟他一块商量,为他提供帮助,看看他为什么成绩差,这样学习和生活上结合起来,好朋友就可以做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这才是交朋友要讲的互利精神。

  所以,家长要尊重孩子对朋友的选择,指导孩子怎样跟伙伴交朋友。除此之外,在交友方面家长也要注意自己的示范,不要忽视家长的交友过程对孩子的影响,你用来与人交朋友的方式是对孩子无声的教育。

  家长对孩子的交友指导太重要了,如果你的孩子会交好朋友,能够有好的朋友关系,他就会很快乐,他未来的生活就很顺利,否则的话,他就会经常为这件事苦恼。孩子能够会交朋友,他就掌握了快乐人生的一大秘密,这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让孩子能够交到更多的好朋友!

  孩子与别人发生冲突后,家长应对孩子说出的几句话:

  (1)你已经长大了,我相信你有能力可以自己独立处理这件事。

  (2)想要发脾气时可以先喝杯水,或做10次深呼吸。

  (3)无论怎样,动手打人都是错误的。

  (4)孩子,无论何时我都会支持你,但绝不会偏袒你。

  (5)我相信你可以决定是否和他继续做朋友,但你要知道,不能因吵架而为一个人定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