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学特长就“废”了吗(图)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生活日报 
孩子不学特长就“废”了吗(图)
孩子不学特长就“废”了吗

  表妹晓敏从儿子0岁开始,就非常注重教育了。胎教音乐,从中国古典器乐名曲到巴赫贝多芬,碟片装了一抽屉。两岁开始,她每天照着教材陪儿子做游戏;三岁教孩子看图识字读单词;四岁,带孩子进出各式各样的特长班,从画画到钢琴,从书法到围棋,从主持人到拉丁舞。今年儿子九岁,上过的特长班竟不下十个,却都无一例外地有头无尾,无疾而终。

  上书法班时,孩子总是拿着毛笔到卫生间洗啊洗,搞得卫生间“水漫金山”,他还在里面念念有词,不亦乐乎。偶尔写一张贴,脸上衣服上的笔墨比纸上还多,老师笑他是“行为书法”。一学期下来,临的贴屈指可数。学钢琴识五线谱一个月后,那些小豆芽他还识不全。让他弹琴,他说,老师,你弹得好听,你弹吧。更可笑的是学拉丁舞,他一扭腰摆胯,就笑个不停,看上去也不是故意的,笑得老师连课都上不下去。

  今年新学期开始,孩子说什么也不去上特长班了。表妹苦口婆心跟他说,没有特长,以后难以立足社会,到时候别怪父母!孩子竟抓过纸笔,工工整整写下一张保证书:我自己不上特长班,以后绝不怪父母。

  看到别人的孩子琴棋书画样样拿得起,这证那奖一个又一个,晓敏心里甭提多纠结了。一遇见熟人就忧心忡忡地问,怎么办呢,我能眼睁睁看着儿子就这样废了吗?

  周末,晓敏带儿子来我家。那孩子其实很阳光,还很幽默。他说,特长班就是兴趣班,没兴趣怎么上呢?问他对什么有兴趣,他说,他的兴趣挺多的啊,到野外钓鱼,到外婆家种树种菜,帮外婆捉菜地里的虫子。他眉飞色舞地告诉我,他跟外婆一起设计一种网兜,可以让丝瓜在花架上长得再大也不会掉下来,但妈妈说这些都是贪玩,我心里好“纠结”啊……

  我看着这“纠结”的母子俩,不禁笑了。我告诉晓敏,那些所谓的特长班,其实是艺术特长。艺术特长,就像粗布上的花色,米饭上的什锦,拥有固然好看,没有也不影响吃饱穿暖,一个人取得多大成就,跟艺术特长没有直接关系。

  美国学者里恩的《优秀儿童的标准》有17条,兴趣广泛排在第 15条,对艺术的兴趣,只是其中的一个小项。其实,很多孩子都具备了优秀儿童的特质,只需家长稍加引导。望子成龙的家长,往往会走入艺术特长越多越好的误区,无意中,让艺术特长毁灭了孩子的天性,限制了孩子创造性、发散性的思维,这是可怕的拔苗助长,最不可取的“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特长  重要吗  艺术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