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培养男孩哪些优秀品行?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培养男孩的责任心

  很多妈妈要求孩子成绩好,分数高、才艺过人,却忽略了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责任心首先是对自己负责,懂得尊重自己的感情和理想,进而才会对社会负责,这是男孩真正长大的体现。

  有责任心的男孩,会顾及他人需要,不推卸责任,所以更容易获得别人的信任、认同和支持,也更容易得到进步和成功的机会。

  培养男孩的责任心要从小抓起,循序渐进。妈妈要给男孩自己成长的机会,不要事事包办代替。要让男孩了解一些父母的忧虑和难处,引导孩子独立思考和选择,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尊重男孩的选择。

  还要允许男孩犯错误,教育男孩敢于承担后果。对男孩做的事情以肯定和鼓励为主,以增强男孩的自信心,使男孩养成积极、认真的做人处世态度。

  建议二:培养男孩的诚信

  “人无信不立”。教育男孩诚信,妈妈首先要做到诚信。男孩的模仿能力强,很容易受到某种行为的暗示。如果妈妈言行不一,不履行承诺,男孩就会受到暗示,跟着模仿。

  例如,妈妈答应男孩星期天带他到公园玩,就一定要去。如果临时有事,就一定向男孩说清楚,并另行约定时间,这样才能取信于男孩。

  一天,小成全家要去朋友家做客,父母都穿戴整齐准备出发了,小成却仍然坐在书桌前看书。妈妈喊道: “小成,我们快走吧!”

  小成站了起来,但很快又坐下去了,说: “今天我不能去叔叔家了。”

  “为什么不能去,孩子?”妈妈问道。

  “我昨天答应了小丸,他今天来我们家玩。”小成说。

  “不是什么重要的事,下次再一起玩吧!”妈妈说。

  “不行,小丸来我家会扑空的。”小成说。

  “要不,你回来后到小丸家去解释一下,向他道个歉,明天玩也没关系。”妈妈又说。   

  “不行,妈妈。您不是经常教育我要信守诺言吗?我答应了别人的事情,怎么可以随意改变呢?”小成坚定地摇着头。

  “哦,我们的小成是一个守信用的孩子,”妈妈会心地笑了,“那你就留下吧!”

  父母应该加强对男孩进行诚信品质的教育,从小就教育孩子守信用、负责任。告诉男孩,一个言而无信的人,是没有人愿意和他合作的。

  建议三:培养男孩的勇敢坚强

  培养男孩勇敢刚强的性格,要从小时候开始。妈妈要灌输给男孩这样的道理:男孩就要大胆、坚强、勇敢、能吃苦,而不是遇事只知道逃避和哭泣的可怜虫。

  妈妈应注意鼓励男孩勇敢刚毅的表现,爱护他们的独立性和创造性。例如,男孩喜欢登梯爬高,妈妈此时不要大声吓唬他:“掉下来就没命了。”这样会使男孩的胆量越来越小。

  妈妈应该赞赏男孩的勇敢精神,同时要给男孩讲清,只有在大人的保护下才能爬高的道理,这样既保护了男孩活泼好动的气质,又使他增加了安全意识。

  妈妈培养男孩勇敢刚强的性格时,要避免男孩把刚强变为粗暴、勇敢变为鲁莽,要引导男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建议四:培养孩子的孝心

  孝顺是一个人做人的基本品德,需要从小进行培养。

  李洪山今年十岁了,正在上四年级。李洪山的妈妈是个非常孝顺的女儿和媳妇。平时他们与四位老人居住在这个城市的不同地方,没有多少时间可以尽孝心。但一到周末,妈妈就开始忙起来了,她去李洪山的爷爷奶奶家帮他们洗衣服、做饭。

  几乎没有歇脚,她又赶到李洪山外公外婆家给他们做一些家务或者陪他们聊天。每次李洪山都会跟着妈妈去,年纪小小的他看着妈妈的这些行为,也学会了尊敬长辈、孝顺妈妈的好品德。他经常一回到家就帮妈妈择菜、做饭,或者扫地、洗衣服,还经常帮妈妈捶背呢。

  培养孩子的孝心应该从小抓起,从小事做起。平时教育孩子多关心忙碌的父母,体会父母的辛劳,同时妈妈自己要做孩子孝顺的榜样;教会孩子学会感恩,同时妈妈应该多跟孩子谈论一下自己的生活,可以带着孩子体验一下自己一天的生活,让孩子了解父母的不易,养成孝顺的好品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品行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