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招帮男孩学会助人为乐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妈妈要有一副热心肠

  任何一种优秀品质,都离不开家庭氛围的熏陶。一个乐于助人的妈妈,能够时刻熏陶儿子。乐于助人就体现在细节上。妈妈和楼上、楼下的邻居关系都很好,谁有困难都热心帮助,是个热心肠的人,男孩就以妈妈为榜样,也会喜欢上乐于助人。

  同时,妈妈也要及时赞赏男孩的乐于助人,让男孩喜欢上这种行为。妈妈在生活细节上给男孩的影响更多,妈妈的古道热肠,时刻影响着男孩的观念和行为,时日一久,男孩在遇到人需要帮助时,也会慷慨相助。

  建议二:让男孩首先学会服务父母

  男孩和父母的关联最密切,男孩通过学会为父母服务,直接就能体验助人为乐。妈妈要多给男孩一些机会,让他为父母尽爱心。

  陈冬在看电视,妈妈洗了一上午的衣服,累得腰酸背疼,对儿子说:“儿子,你帮我用小锤子捶一下吧。”陈冬让妈妈躺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给妈妈锤背。妈妈一会儿就躺着睡着了,陈冬帮妈妈盖上了棉毯,调低了电视声音。看着妈妈熟睡的样子,陈冬很开心。

  男孩为父母服务时,也能体会到快乐。妈妈在家庭生活中,要多鼓励男孩做这些事,男孩一旦养成习惯,就能够自觉地为别人着想。这样男孩更具有孝心和同情心,在生活中乐意给人提供帮助。

  建议三:创设情景,让男孩体会助人为乐

  妈妈可以为男孩创设情景,让男孩在游戏中体会帮助人的快乐。妈妈可以模仿故事情节,选择一些角色扮演类的游戏。

  夏超和妈妈上楼,妈妈故意说:“哎呀,包好重啊,我提不动了。”夏超赶紧说:“妈妈,我来帮你吧。”妈妈把包递给他说:“谢谢你!”回到家,母子俩又开始玩游戏。妈妈扮演病人,夏超扮演好心的路人,夏超要把“病人”安全地送回家。母子俩玩得很开心。

  帮助人是一种快乐,男孩只有去体验,才会喜欢上这种快乐的感觉。游戏、情景剧中的助人为乐,同样能让孩子体味到快乐。妈妈可以通过情景来创设助人为乐的机会,让男孩多一些锻炼、体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男孩  助人为乐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