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语言学习一定要有天赋吗?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实际上,和其他孩子相比,我们的女儿琬婷学习语言的能力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过人之处。为什么这样说呢?看看琬婷学粤语就知道了。

  我们是1992年冬天从四川来到广州的,那时琬婷还不到1岁,虽说不是土生,但也算得上土长吧。从琬婷上幼儿园开始,我们便对琬婷说:“琬婷,你去了幼儿园,多向小朋友们学学广州话,回来后好教爸爸妈妈!”琬婷接受重任似的一口答应下来。

  刚开始时,琬婷从幼儿园回来后,便将她学到的广州话学给我们听,我们也挺认真地跟着琬婷学了几句,还叫琬婷评评爸爸和妈妈谁学得像。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琬婷渐渐地不学粤语了,说没有兴趣学。再后来上了小学,琬婷仍然没有学到多少粤语,反而捧回来几张学校奖励的“推普积极分子”奖状,这下学粤语更没戏了。

  当时,琬婷的妈妈还发愁地对我说:“这孩子语言能力这么差,不知道以后怎样学习英语。”殊不知事情的结果却印证了那句“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古语,想不到琬婷在英语学习上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不过,虽然琬婷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有什么语言天赋,但对她的教育我们一直是抓得很紧的。

  刚到广州时,虽然人生地不熟,孩子又小,我们的工作又比较紧张,但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曾经身为教师的我们都非常重视,从来没敢懈怠过。因为人的一生,要受三种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在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深知,幼儿犹如幼苗,必须培养得宜,方能发育成长。婴幼儿时期,是人的智力发展的“关键期”和“最佳期”,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就会给孩子的一生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那不仅仅是父母的不负责任,而是一种失职。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引领孩子迈出人生“第一步”的老师。孩子在入学学习之前,无论在智力开发还是在品格培养上,都主要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和父母的教育。良好的家庭教育,会给孩子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我们的教育下,女儿1岁半时,就已能很专注地搭建各种积木造型了。她的塑料的、木料的积木足足有两大纸盒。与此同时,我们也开始教女儿看图识字。我们买了许多看图识字卡,对着图教她认字。到3岁半时,女儿已能熟背唐诗宋词七八十首。到5岁时,女儿已能粗粗阅读诸如《孙悟空》《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文学作品了。正是因为各方面都发展得很好,琬婷提前了一年上小学。

  琬婷在4岁多时开始接触电脑,在电脑里通过多媒体动画游戏接触到英语。电脑里面生动活泼、妙趣横生的卡通动画加上英语配音,引起了孩子极大的兴趣和好奇。

  培根说:“知识是一种快乐,而好奇则是知识的萌芽。”琬婷好奇地、不住地问我们:“爸爸妈妈,它们在说什么呀?”这时,我们便对琬婷说:“等你学会了英语,你就知道动画里讲的精彩故事了。”这极大地激发了琬婷想学英语的兴趣。

  琬婷上学后,因她所在的班级要到四年级才开设英语课,所以在二年级上学期时,我们给琬婷报了一个儿童英语学习班,每周六上一次课。没想到一学期下来才学了十来个英语字母和一些单词,连26个英语字母都没学完,而孩子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却非常浓厚,总是拿着书不停地问这该怎么读、那该怎么念。看来儿童英语班的这点学习内容已远远不能满足琬婷的学习需求了,于是我便亲自上阵,开始系统地教琬婷学习英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语言  天赋  心理行为语言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