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招“对阵”耍赖宝宝

  宝贝是个“玩具控”,在商店里见到心爱的玩具就走不动路,不给挑就大哭大闹;吃饭时非要看动画片,不给看就“闹绝食”;一逛超市,零食一抓一大堆,不给买就嚷嚷着不回家……面对孩子各式各样的“无理要求”,家长该怎样应对呢?对于这个问题,不少网友不仅“共享”了自家宝贝的趣事,还提出了“兴趣转移法”、“时间拖延法”、“目标转移法”等各式各样的小妙方。

  [观点]

  网友 雨中小菊:记得毛蛋小时,看到隔壁的孩子在玩一款进口的玩具,特别眼馋,就磨着他爸爸非要立刻、马上也拥有同样的一款,要求没有满足就撒泼耍赖大哭,甚至拒绝吃饭,气得他爸直想狠揍他一顿。其实想想,大人尚且难以抵抗外界的诸多诱惑,何况是小孩子,关键是大人可以自我调剂,阿Q一把,于是,当时的我灵机一动,想起我小时候常玩的一种游戏,调点肥皂水,找个细管子,在阳光下吹起肥皂泡,大大小小,在阳光映照下五颜六色的肥皂泡,一下子吸引住了毛蛋。

  网友 菟丝花:每次去超市,我都先打“预防针”:不可以乱买东西,如果做不到,妈妈就再也不带宝宝逛超市了,并且会留宝宝一个人在超市。小小的“警告”(算是吓唬吗?)有时候也会让他有所忌惮:“妈妈,我听话,不乱买东西。妈妈给我买什么咱就买什么。”可是,小孩子的“誓言”总是瞬息万变。只要看到那些诱惑人的“琳琅满目”,他又心心念念地想变卦:“妈妈,买一个好吗?”我“充耳不闻”,一路狂奔。几次下来,他的话已经变了说法:“妈妈,我不买,只是看看。”

  网友 水滴:我家儿子不会说话,但已经知道要东要西了。经常要拿玻璃杯自己在饮水机倒水喝。一开始我还满足他,后来发现他打碎杯子一个,把上衣全部搞湿一次后,我决定暂时不能答应他这个小小要求。我就跟他说等他再大一点就可以自己倒水了,然后拿个塑料饮水杯帮他倒好水,给他喝。其实他的目的不是喝水是玩饮水机,他任性的不喝水,又是哭又是叫的要开饮水机的门。我就拿出其它的玩具吸引他,一直到有新的事物引起他的注意为止。

  网友 lmmsbulletin:昨天下午天那样冷,宝宝竟然要喝牛奶,我说热一热再喝都不同意,我在热牛奶的时候,她就大哭大闹起来。于是我赶紧叫老婆抱她出去找小鸽子,我们家养了一只小鸽子,平常她最喜欢小鸽子。抱到外面,没见小鸽子在哪里,不过,我们还要装着找的样子,让她觉得我们是很认真、很专著地找,等到牛奶热好了,再带她回到屋里喝。

  [支招]

  适当“剥夺”物质要求

  我们经常会看到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往往不听话,而条件不好的却很懂事。因此,对孩子的物质条件适当剥夺,会有利于改正孩子无理取闹的坏习惯。比如,吃东西的时候给什么就吃什么,如果不愿意吃就“挨饿”;不该买的玩具一定不给买,孩子怎么闹也不答应。父母应意识到,孩子的习惯是从小培养起来的,在小事上也要坚持原则,不能妥协。       王宛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