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的期待从眼泪到信心

  很难想象一个小孩哭得死去活来,原来就是因为一件简单得何足挂齿的事。可是孩子一哭,小事就化大了。为什么哭得如生离死别那样痛苦呢?可能只是因为父母要求孩子向陌生人打个招呼、被逼着坐上跷跷板、被爸爸妈妈带到成人泳池较深的一处、在生日宴会上见到一个小丑……

  胆子,是慢慢练出来的

  在阿李妈妈的记忆中,哭得最深的童年经历是第一天上幼儿园,一个人从未去过一个陌生环境,而且没有父母在身边,所以,哭几声也不为过吧。不过,那也只是哭了一天而已。阿李妈妈很小就明白,再哭也没有用,因为家人根本不在身边,没有人会来逗我们,所以,还是别浪费眼泪了。

  在送sistermoon上幼儿园时,听说班上有的孩子要哭上两个星期才肯罢休,这种性格说是倔强也可、胆小也可,但是不论怎样,总有一天这哭声是要收起来的。

  有位朋友的小女儿特别爱哭,哪怕是让她抱着救生圈下泳池,她也可以哭上半小时,然后一直依在妈妈怀中,不许妈妈离开半步。小孩子依恋妈妈是正常的,有依靠当然是尽情依靠,问题是,小朋友长此以往只会练成“胆小如鼠”,对谁都没好处。

  有时见老外父母教小朋友,说放纵也可,说放心也可,外国小孩就是胜在胆子够大。一次在泳池见到一位洋太太在泳池中,一手抱着一个未满一岁的婴儿,一边训练四五岁大的女儿游泳,她就是无论如何也要求大女儿放开手,自己去游一段路程,虽然孩子本来很不愿意,但最后还是学会了游上一会儿。

  孩子的胆,很多时候是父母培养出来的。

  跟陌生人说话

  小时候经常听到父母教导,千叮嘱万叮嘱“别跟陌生人说话”,但是到了21世纪,小朋友都要建立待人接物的风度,恐怕不能不跟陌生人说话,甚至有些父母就怕子女不肯跟陌生人说话,否则要考名校见校长、老师,人家十问九不应,就肯定不会被取录。

  见到陌生成年人或相熟成年人就躲在父母背后的孩子,倒是也屡见不鲜。其实,父母都希望小朋友能大方得体一点,问题是如何去教呢?有时候越叫小朋友跟人打招呼,他们就越是不叫,真不知是胆小还是反叛。

  阿李妈妈的大女儿moonmoon原本也是怕丑之人,但这都已成为过去的事了。如今朋友见到她都没有觉得她内向胆小,这是因为从她开始能说一句完整的话开始,阿李妈妈就不断制造机会,让她跟陌生人说话。

  其中一个令moonmoon无法抗拒的机会,是在餐厅或快餐店点雪糕时,因为阿李妈妈很明确底表明,如果moonmoon自己不去买或跟服务员说要什么雪糕,那么她就不会有雪糕吃。

  老外常说:“你想要,就要自己去争取,没有人会给你。”听说过有些成年人在长大后仍然怕跟陌生人说话,甚至乘小巴时都不能在目的地下车,原因是不敢大声呼叫“请停车”。

  已经是21世纪了,不可以教小孩子不跟陌生人说话,请告诉孩子:“你可以跟陌生人说话,但别跟陌生人离开。”

  信心,从朗诵开始

  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建立自信心有很多不同的途径,但加速自信心建立往往是在接受过挑战之后。阿李妈妈念中学时曾被老师挑选参加朗诵比赛,这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老师的训练和一两次台上经验之后,阿李妈妈发现,站在台上说话并不是那样可怕的一回事,既然可以站在台上说话,那么在台下和日常生活中就更容易。

  朗诵是锻炼胆量的一个好方法,而且还可以学习说话的艺术。

  moonmoon曾在幼儿园时参加朗诵比赛,在小班也拿过季军,但这风光只是其中一面,大家很难想象,这个小女孩之前连望着人说话的胆子都没有。很幸运的是,我们在幼儿园遇到一位循循善诱的老师,她让moonmoon参加双人朗诵,同时锻炼2个小孩的胆量。有人陪着上台,胆子真是可以大一点,人也放得开一点。虽然那一次没有拿奖,但可以令moonmoon第一次踏上舞台,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

  之后,每年阿李妈妈也坚持让moonmoon参加一至两个朗诵比赛,念一些短短的诗,以免疏于练习而功亏一篑。经过两三年的朗诵,moonmoon已经不再怯场,现在她说上台时还有一种兴奋的感觉,而不是畏惧。

  同样地,阿李妈妈也让小女儿sistermoon参加朗诵,再一次实践自己一套建立信心的理念。

  上台的自信

  大家有没有想过?其实大明星也会怯场,只是他们几经辛苦克服了,巨星背后的故事,并不是每个细节都众所周知。

  美国著名男演员德格拉斯,很清晰地记得怯场怎样折磨他和阻碍他的事业发展,他说:“我与戏剧学院台下的一个垃圾桶为伴,呕过之后便上台。我克服了,但要花很多时间。”

  听说很多名人都是害羞的,林肯、爱迪生、爱因斯坦都不爱在人前说话,更何况上台演戏?

  戏剧的训练可令人在台上放松,而曾经有人教阿李妈妈,别看观众的脸孔,视台下云云观众如一个森林,这样就会减少看见人们凌厉的目光。

  除了对观众视而不见,深呼吸也是很好的定神方法,因为人在紧张时会不自觉地急促呼吸,那么静气就可以平心,用生理来控制心理。

  其实,上台表演是极好的胆量和自信训练,开始训练的时间越早,将来的顾虑就越少。学习朗诵、演戏的最终目的,不一定是为了当明星、歌星,现代社会出来做事,谁都需要与人沟通,如何得体、大方是重点,也将会是一个人相比其他人的优胜之处。

  在台上做到了,在台下的自信就更加绰绰有余。

  制造自信环境

  小孩子的自信从哪里来?其实只要注意一下爸爸、妈妈拥有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就会发现孩子也相差无几。例如说一些自信心爆棚的家庭,妈妈常夸孩子怎么怎么聪明,那孩子也会以为自己是地球上最醒目、最聪明的人。

  小朋友需要别人的确认,如果你告诉他糖是咸的、盐是甜的,那么在经过十个人确认之后,他就会深信。同样,你告诉一个小孩他可以做到十次,又或者他不可以十次,他一样也会相信。

  失明失聪的海伦·凯勒(Helen Keller)之所以能成为伟大的教育家,是因为她拥有一位充满爱心的老师安?苏利文(Anne Sulliman)。由不会说、不会听至成为哈佛大学的毕业生,你可以想象,这当中需要多少自信才能成功?

  改变命运需要2个条件,一是运气,二是自信。既然运气不能掌握,那就要完全靠自信,而自信背后就是相信自己有能力。

  在一些校际比赛的场合,见到某些传统名校的学生,其实并不知道他们的本事到底有多少,但是他们的一举手一投足之间,就是充满自信,能向竞争者摆出下马威。这是因为“自信”就是这些传统名校的风格,这也是为何家长对子女入名校如此上心的原因之一。

  不过,学校也只能帮一部分,如果自己技术不济,那么这份自信就是虚的,结果终究也是输。这好比名贵跑车斗普通品牌车,如果驾驶技术不济的话,名车也可以落后,而且输得更丑。

  自己哪儿好,自己哪儿不够好

  相信自己的好,知道自己哪儿不够好。

  我以为“自信”并非觉得自己什么都行,而是大概了解自己的能力到什么程度,同时乐观、积极地参与,并坦然接受成败的结果。

  世上总不可能有人什么都赢,而且长胜。“sure win”的态度不可以24小时挂在心头上,万一输了,人就可能崩溃。很多从小到大在学业成绩上表现很出色的人,踏入社会做事后却自视过高,很难与人相处,所以人际关系搞得不太好,也直接间接阻碍了事业发展。可是,有些自信心很强的人,在遇到危机时总是先怪别人不够好、不懂得处理事情等,一次如是两次如是,终有一天要怪罪全世界。而一个憎恨全世界的人,是没办法活得开心的。

  调节自信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这好比有盖世武功但又不主张动武。每一个充满自信的人,其实还是要有一颗平常心。事实上,要竞争就是要赢别人,但同时又要明白,有竞争便有失败的机会,我们怎能保证在人生中一次失败都没有?这是不可能的事,但我们要有自信卷土重来,再接再厉。在一个人处于低潮期时,自信更显重要。

  有人说:“有自信的人,也能赢取别人的信任。”做父母,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这样才能令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同时,父母对自己也要有信心。         文/李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格  自信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