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爱“告状”怎么办(图)

宝宝爱“告状”怎么办(图)
宝宝爱“告状”怎么办

  “老师,我被xx打了。”

  “她拿了xx的东西不还。”

  有些孩子太会告状了,遇上他们真是受不了!

  其实,孩子“告状”是一种依赖心理的表现,不少父母或老师苦于无法制止这种行为,于是就对爱“告状”的小孩产生反感。实际上,孩子的“告状”是否应该制止,主要需看其“告状”动机。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结果显示,孩子的告状动机主要有五种:

  1、被别人欺负后,想寻求大人的保护。

  2、检举他人,希望成年人对他的是非判断做出肯定。

  3、追求自我表现,想从成年人那里得到肯定的评价。

  4、做错了事项逃避责任,免受批评和惩罚。

  5、是嫉妒他人,企图利于告状来贬低别人,抬高自己。

  年少的孩童爱告状是他们的年龄特征决定的,大人对孩子事实求是的告状要认真对待,及时予以正确处理。

  5招解决宝宝爱告状的疑惑

  1、在倾听“告状”时要认真,不要打断或者斥责孩子,也不要偏听偏信,先要弄清事实真相;如果孩子一时说不清楚,大人们可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回想一下发生的事情,同时父母可以适当地安慰孩子。

  2、在了解事实后,大人们应根据具体的情况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若是有理的“告状”,一定要及时给予肯定,让他们养成正确的是非判断力;若是其他类型告状,则通过耐心与孩子沟通,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为人处世的原则。

  3、当自己孩子与别的孩子发生矛盾时,当父母的要教会孩子换位思考,并借此机会教会孩子解决问题的技巧。可以问问告状的孩子:“你觉得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养成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

  4.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告状时,应尽量鼓励他们自己解决问题,否则会养成孩子的依赖心理,还会助长孩子只看别人缺点、不看别人优点、搬弄是非等坏习惯。孩子学会了处理问题的方法以后,就不会动不动告状了,而且对他将来面对困难、解决问题也有帮助。

  5、敷衍甚至不管的态度,可能会导致一些有危害的事得不到及时的解决,更会混淆孩子的是非观,挫伤孩子的正义感。但若一味“支持”、“鼓励”孩子的告状,孩子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总是得不到发展,还会影响孩子良好的性格形成。相信只要父母、老师能耐心、细心地对待,孩子会很快变得不爱告状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告状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