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让孩子轻松迈进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管好自己》 

  你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迈向幼儿园这至关重要的一步走得轻松些?

  让孩子有所准备

  如果孩子在去幼儿园之前就经常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耍,这将会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个游戏小组或参与由亲戚、朋友以及他们的孩子组成的私人圈子。有的幼儿园还会举办一些“交友日”,有的父母可以参与,有的是小朋友独自参加。要好好利用这个活动!

  举行一个“告别仪式”

  一套固定的、可预见的模式能够给你和你的孩子带来安全感。在告别亲吻前来一个共同参与的游戏或一次小小的拼图游戏,这会对孩子非常有帮助。但要注意的是,“告别仪式”的规模必须从一开始就清楚地确定下来,而不是根据孩子的情绪随时变化。

  与幼儿园合作

  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分离的痛苦是强烈而短暂的。如果你的孩子不是这样,而是几个星期之后还会哭泣,那么情况就有点不对头。此时和幼儿园密切地合作就非常有必要。问题必须要在幼儿园得到解决,孩子必须在幼儿园感觉愉快。如果你对幼儿园的某些方面根本就不认同,例如老师的责任心和共情能力,那么考虑 给孩子换一所幼儿园也未尝不可。

  讲一个故事

  儿童图册或小故事同样也能帮助孩子做好上幼儿园的准备。在辅导腼腆胆小的孩子时,我很喜欢用“治疗故事”,在本书以后的内容里你将会看到其中的几个。这类故事每一个都针对一种出现在孩子身上的问题,在故事结尾会提出一个解决办法。就算年龄更小的孩子也很容易产生共鸣。

  我通常都会讲动物的故事,这样会和孩子所表现出的问题产生一点点距离,从而帮助他们接受提出的解决办法。这本书里所有故事的主角都是小老鼠,每一个小老鼠的故事你都可以并且也应该在讲述的时候进行一点改动,以便更适合你的孩子。下面两页所讲的小老鼠的故事可以讲给所有害怕上幼儿园的孩子听。

  托尼、卢卡和幼儿园的故事

  从前有两只小老鼠:卢卡和托尼。他们住在同一座森林里,是两只很普通的鼠宝宝,有着美丽、柔软的皮毛,尖尖的嘴巴和很小的牙齿。他们和家人幸福地生活在鼠屋里,每天都可以在森林里玩上一整天,追逐、嬉戏,做各种有趣的事情。

  有一天卢卡的妈妈叫醒了卢卡。“卢卡,起床了!我要送你去老鼠幼儿园!”卢卡的妈妈这样说道。卢卡兴奋地踮着他的小爪子跳起来,用尖尖的声音欢呼道:“吱吱,我终于可以上幼儿园啦!吱吱,这简直太棒啦!”一眨眼的功夫,卢卡就穿好了衣服,然后冲出门去,妈妈几乎跟不上他的速度。“停下来,等等 我,我可没那么快!”妈妈喊道。可是卢卡一刻也等不及,飞奔到了幼儿园的大门前。

  这一天,托尼的妈妈也这么对托尼说:“起床, 托尼!今天是个大日子!我要送你去上幼儿园!”但托尼不愿意起床,也不想去幼儿园。“我不要,”托尼的声音也是尖尖的,“我对那儿的一切都不熟悉!你必须陪着我!”“你现在先穿好衣服,”托尼的妈妈和蔼地说,“我很遗憾,对你来说,上幼儿园是这么困难的一件事。我会送你进去,在我离开前,我会和你一起玩一 次拼图或做个游戏。”托尼的妈妈还得帮托尼穿衣服。托尼没有像卢卡那样飞奔去幼儿园,而是慢慢地走在妈妈的旁边。“你必须陪着我。”托尼不断地重复这句 话。他的妈妈并没有说太多的话来安慰他,只是不时地抚摸着托尼那柔软的皮毛。

  当他们到达老鼠幼儿园时,托尼紧紧地拉着妈妈不松开。妈妈和托尼一起走了进去,和他一起完成了一幅大大的彩色蝴蝶的拼图。然后妈妈对托尼说: “我的宝贝,现在我要走了,我很快就会来接你。再见。”她亲了托尼一下,然后走了出去。托尼的小嘴巴在微微地颤抖,乌黑的小眼睛里噙满了泪水。他感到很孤单。在这儿他谁也不认识!他很想放声大哭。这时走过来一只亲切的大老鼠,他牵起托尼的手,对托尼说:“你好,托尼,我是皮亚。我来告诉你在这儿你能做些什么。”

  托尼心里还是很想哭,但还是仔细地看了看四周。他看到其他的小老鼠在做游戏,玩耍追逐,听到了愉快的说话声。这一切对托尼来说都有些陌生,但并不危险。这时,他看见了卢卡。托尼和卢卡以前一起在森林里玩过。卢卡这时候正在对自己的妈妈说:“妈妈,你什么时候才离开这里啊?现在我想要和其他的小老鼠一起玩!”说完用他那尖尖的嘴巴朝着大门的方向轻轻地碰了妈妈一下。托尼感到很惊讶。卢卡走了过来,对托尼说:“我认识你!我们一起垒积木吧!”一切都 进行得很顺利。托尼和卢卡一起玩积木,托尼开始觉得幼儿园也没那么可怕了。接下来,他画了一会儿画,又和其他的小老鼠一起在外面跑着玩,看他们和大老鼠皮亚一起做各种游戏。在唱儿歌“掉进坑里的小老鼠”时,托尼也轻声地跟着一起唱,因为他已经学过这首儿歌了。这时妈妈也已经站在门外,来接托尼回家了。托尼开心地向妈妈跑过去,他觉得自己长大了,勇敢了。整整一上午没有妈妈陪在身边,自己也能过得很好。“明天我还要画一幅画。”在往外走时托尼对妈妈说。妈妈 非常高兴,温柔地亲了一下托尼那小小的、软软的嘴巴。

  在这个小老鼠的故事里,托尼的妈妈告诉我们该怎么去做。她表现得很冷静,很重视托尼的感受,没有过多的言语,而是进行了一项“告别仪式”。你和 你的孩子现在也可以这样进行练习,逐渐使孩子克服分离恐惧和羞怯。学托尼的妈妈那样做。故事以及和孩子一起进行练习是一个整体,不能单独进行某一项。

  自己也要放轻松

  把孩子交给幼儿园几个小时,这对你而言也是一种新的体验,一开始也会不习惯。如果你孩子的表现不像故事里那只勇敢的小老鼠卢卡,而更像腼腆的小老鼠托尼,你肯定也会有些担心。但是如果你表现得沉着冷静,就能带给孩子勇气。你的沉着冷静从何而来?首先,你必须要信任幼儿园和幼儿园的老师。在接下来 的几个小时里你不能待在幼儿园里,没办法为孩子解决冲突,在孩子害怕时也不能在他身边。你必须忍受这些。在你把孩子交给幼儿园的那一刻,也把责任一同交了出去。如果孩子哭,会有老师去安抚孩子,这一点你大可放心。你和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就可以。你必须准备好和孩子分开,必须要放轻松。可能这对你和孩子一样都非常困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幼儿园  父母  怎样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