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自我教育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张梅玲简介: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津贴,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儿童数学认知发展课题组组长,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现代小学数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进行的“少年儿童行为习惯与人格的关系研究”课题组组长之一,经常到国内各教育部门作有关中小学教育教学、家庭教育的讲座,深受广大师生、家长的欢迎。

  张梅玲如是说

  每个人先天的条件不同,后天的生长环境也不同,人与人之间没有可比性,不能拿统一的尺寸来衡量不同的人。学校的老师面对相同年龄层次的孩子还需因材施教,家长面对自己独一无二的孩子,更需分析、挖掘孩子的独特个性,给予特殊的教育。家长若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相比,特别是拿自己孩子的劣势和别人孩子的优势相比,就可能使自己的孩子自暴自弃,丧失战斗力;若让孩子和他自己的昨天、前天相比,孩子看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就会增长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为什么社会越复杂孩子越需要自我教育?

  为什么学习成绩好的孩子也需自我教育?

  怎样才能改变孩子生活、学习被动的局面?

  家长可从哪些方面对孩子进行自我教育?

  孩子的自我教育是否有其年龄特点?

  ……  

  张梅玲老师是非常重视科学研究和实际生活相结合的人,请看她是怎么从心理学家、教育实践家的角度来回答我们的这些问题的——

  没有达到自我教育,就不能算是成功的教育

  记    者:现在“信息污染”给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要想孩子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能自觉抵御各种不良信息的诱惑和侵害是很不容易的,这就要谈到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真正的教育就是自我教育”了……

  张梅玲:与自我教育相对应的是他我教育,相对于他人对自己的教育,可以说,自我教育是更高级、更理想、更完美的一种教育。因为,自我教育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达到的,而是家庭、学校和社会长期艰苦教育的结果。

  衡量一个人的教育是否成功,不是看他考了多少分,取得了多么优异的成绩,而是看他有没有达到自我教育。孩子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明辨是非、分清美丑,能够自觉抵御各种不良信息的诱惑和侵害,能够按照既定的目标努力奋斗,这就是成功。苏霍姆林斯基的“真正的教育就是自我教育”说的也是这个意思——没有达到自我教育,就不能算是成功的教育。

  记    者:现在的孩子,做人做事都比较被动。家长、老师要求严一点儿,孩子就按照要求去做;家长、老师要求松一点儿,孩子就随意敷衍,甚至朝着相反的方向去做。孩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不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张梅玲:这是家长对孩子的事管得过多过滥所造成的结果。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什么都为孩子包办代替了:衣服脏了家长给洗,房间乱了家长给收拾,家庭作业家长给辅导,孩子的朋友家长给选定,孩子的业余生活家长给确定……

  孩子从小就不知道哪些是自己该做的事,哪些是自己该思考的问题,哪些是自己必须经受的磨炼;他们只知道听家长的话,被动地做个所谓的好孩子。家长不惜一切代价,但求孩子考高分,取得“好成绩”,却不把孩子真正需求的对其一生都管用的自我教育授权予他们,由此才造成了孩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不强的客观现实。

  一天早晨,在一个三年级小学生身上,我就目睹了这样荒诞的一幕:一位妈妈骑车带着孩子往学校赶,到了校门口,妈妈发现忘了给孩子带书包,就把孩子放在校门口,自己掉头回家取书包。看着妈妈匆忙的背影,儿子在妈妈身后随口骂了声“傻帽”。

  这孩子之所以不知道是自己的错,是因为他妈妈从来就没告诉他:背书包、读书、上学是他自己的事。家长没对孩子进行自我管理的教育,孩子脑袋里没有责任意识这根弦,出了差错,当然只会责怪别人,而不会责怪自己。

  活到老,自我教育到老

  记    者:孩子的自我教育是否有其年龄特点?自我教育是不是终身教育?

  张梅玲:孩子的成长有其年龄特点,孩子的自我教育也有其年龄特点,不能超越孩子的认知水平,而对其提出过高的要求。

  在孩子小的时候,可让他们多玩、多接触、多活动,告诉他们一些方法和规则,但不能让他们做了什么错事就闭门思过——他们根本不知成人世界的规矩,家长不告诉他们对与错,他们怎么闭门思过也思不出结果。

  孩子长大一点,会唱歌、跳舞,会自我表现后,就可以让他们逐步认识自己,逐步展示自己,多多发挥自己的优势。

  孩子再大一点,有了集体生活的体验,知道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有了成功与失败的体会后,就可以让孩子逐步反思自己,调控自己。虽然这一时期,孩子的认知水平还很低,还不知道自己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但他们多少有了一点自我意识,因此就应该对其进行自我认识、自我欣赏、自我反思、自我调控的教育了。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自我意识增强,开始思考自己和社会的关系,开始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蓝图,家长可以根据他们渴望长大、渴望独立、渴望被人承认的特点,对其提出更高的要求,让他们独立地想一些问题,独立地做一些事情,独立地完成生活和学习的任务。在做这些的时候,要让他们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以探寻自我进步的途径。

  孩子进入高中阶段后,会有意识地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之路,提出一些创造性的设想。这个时候,家长一方面应鼓励孩子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和过去的人生积累;另一方面,也要鼓励孩子不断开拓进取,想前人所不敢想,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孩子有时不满足于家长、老师的指导,对家长、老师甚至权威的观点提出质疑,这是他们长大的表现,家长、老师切不可打击他们的积极性。

  在孩子的主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后,家长还需时常提醒他们:不要眼高手低,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忘了把基础打牢,不要忘了充分吸收别人的经验和智慧;在承认、欣赏、鼓舞自己的同时,不要忘了承认、欣赏、鼓舞别人。孩子的长大、成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指望孩子满了18岁就什么都可以撒手不管了。

  自我教育是终身教育。父母老了还离不开自我教育,子女离开父母的视野后更是离不开自我教育。社会在变,环境在变,过去适用的,现在不一定适用。每个人只有根据环境的变迁、社会的需求,不间断地进行自我教育,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的需求。“活到老,学到老”也可以理解成“活到老,自我教育到老”。

  采访感言

  自我教育这个课题对我们每个家长、每个孩子都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所以,需要我们以此为契机,长期不懈地继续琢磨、研究、完善下去。孩子什么时候可以脱点手,省点心,不用我们再那么操心操劳了,就算我们对他们的自我教育初见成效了。孩子什么时候能够离开我们,独自闯荡,独自开辟他们的事业了,就算我们对他们的自我教育大见成效,他们已经步入自我教育的正轨,再也无须我们家长代劳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庭教育  孩子  自我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