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培养后劲十足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黄全愈简介:旅美教育学专家。1988年赴美留学,现在迈阿密大学任教。长期致力于中美教育和文化交流。所著的中美教育比较系列《素质教育在美国》《玩的教育在美国》《“高考”在美国》《家庭教育在美国》《生存教育在美国》《素质教育在家庭》等书,在中国教育界不断引起强烈反响,其素质教育理念对中国现代教育改革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其新作《培养智慧的孩子——天赋教育在美国》对新时代的家长具有震撼人心的作用。

  黄全愈如是说

  父母不是孩子的“手”和“脚”,更不是孩子的“脑子”,而仅仅是孩子独立意识的“保护者”。不要对孩子的“异想天开”“以下犯上”横加指责。孩子的自我教育是一个类似于化学反应的复杂过程。正如买回家的香蕉,从生到熟,要经历一个内部的化学质变过程。我们对着香蕉说再多的“熟吧!熟吧!快熟吧”,也只能是说说而已,是生是熟最后还得由香蕉内部起作用。孩子最需要的不是说教,而是一个宽松的“自我教育”的环境。

  你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吗?

  你认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吗?

  孩子起跑领先就会步步领先吗?

  孩子的后劲到底来自哪里?

  我们到底应给孩子什么样的“童子功”?

  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孩子终身受用的教育?

  ……  

  虽然远隔重洋,但通过现代化的通讯工具,我们还是联系到了大洋彼岸的黄教授,向他请教了一系列的问题。请看,这就是他为我们家长传授的触及人本的家教秘籍。

  中国家长的“早学多学”并不是好方法

  记    者:中国家长都有一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都沿用了让孩子“早学多学”的家教传统。您是旅美教育专家,根据您的经验和教育新理念,您赞同国内家长的“早学多学”的传统吗?

  黄全愈:刚到美国的时候,我们也是沿用国内的“早学多学”的传统指导孩子的学习。儿子矿矿5岁跟我们来美国,在国内的幼儿园,矿矿已经学了不少小学的东西,到美国后,我们又让他每天自学一些数学。在一年级时,矿矿的数学已远远超过同班的美国小朋友。我借来小学六年级的数学课本,矿矿一样应付自如。第一学期结束后,我们向学校申请,希望能让矿矿插班到三年级去上数学课。

  不久,矿矿的数学老师来信婉拒说:“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孩子成为解决问题的能手,学会思考,让孩子把自信建立在他们自己的能力之上,从而去珍视数学。”当时,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也很不服气:能学六年级课本的孩子,怎么就不能上三年级的课?但是,13年后再来读这封信,才知道数学老师的话,一语中的,入木三分。

  矿矿身边那些曾经快马加鞭、大跃进式学数学从而在美国孩子面前大出风头的中国孩子,最终多对数学有敬而远之、甚至望“数”生畏的感觉。矿矿在高中时完成了大学微积分的学习,在美国“高考”SATⅡ的数学考试中几乎得满分。但后来,他谈“数”色变,与数学绝缘。而这个老师,似乎在13年前就料到矿矿上大学后,会尽一切可能避免选修那个曾经给他带来无数荣耀的数学似的,选了“珍视数学”这个词。这个料事如神的老师真是让我们倒吸了一口冷气。

  我们许多家长有意无意地把“早学多学”当成培养孩子的捷径。在我认识、了解的留学生的孩子中,只有极少数跟着美国孩子数学课的进度,绝大多数都在数学课上超前或跳级。矿矿小学三年级就自学了八年级(初二)的数学,初中就跳级到高中上数学。但上大学后,他才有点自言自语地感叹道:“其实,并不是我们中国孩子比美国孩子聪明,而是我们比他们学得多,学得早……”这话从我这个目空一切的儿子嘴里说出来,我的心里滚过一阵强烈的震撼,许久不愿面对这个现实……

  咱们中国孩子的所谓“起跑领先”,不过是我们让孩子在裁判的枪声响起之前“偷跑”(说得好听些是“抢跑”),比别的孩子早学先学罢了,而这种“早学先学”又是别人所不屑的。现在国内不少学校,在假期就预先组织孩子上下学期的课程,许多家长更是大请家教提前“补”课……在“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口号的蛊惑下,我们的普通孩子都被当成了超常儿童,被家长、老师驱赶着超负荷连轴转。结果怎样呢?结果是“起跑领先,终点落后”。孩子童年的荣耀,随着童年的逝去一去不复返。所以,我不认为“早学多学”是一条适合每个孩子的捷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后劲  父母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