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要有自己的想法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坚持个性也就是在坚持自我。很多时候,有些原则是不能妥协的,一个敢于坚持正确原则的人,才能走向最后的胜利,才不会迷失自我。

  【教子个案】

  陈力看过电视中的《天鹅湖》后,就迷上了芭蕾舞,他执意要学芭蕾。妈妈想,舞蹈一般是女孩子学的,何况还是芭蕾舞,很不理解他。妈妈一再推辞说:“你学学跆拳道、击剑也不错啊,为什么要学芭蕾,妈妈不喜欢。”

  陈力不想放弃,他又去找爸爸游说,还希望马上学。爸爸只好来做妈妈的工作,妈妈没有办法,只好让他去了。妈妈想:他也就是图个新鲜,一两个月后,肯定会厌倦的。妈妈不太留心他学舞,每天只是按时接送他去参加培训。

  陈力自从学上芭蕾后,就一直没有放弃。他的舞技越来越好,在13岁那年,有一个国外芭蕾舞乐团来学校招人,陈力凭着自己的实力,被选中了。妈妈没想到,陈力会这么坚持,还最终被国际芭蕾舞团垂青。

  【专家剖析】

  男孩有自己的想法、敢想敢做,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这说明男孩有个性,是一个人格健全、能独立行走的男子汉。特别是在一些低幼儿童的教育中,妈妈要多一些引导而不是一味的要求。不要用要求、命令束缚了男孩的个性。让男孩固执一回,做个有原则的男子汉。

  学校教育要求统一、规范,家庭教育就应该注重个性化发展。如果家庭教育也限制个性,要求男孩按妈妈的意志行事,不能坚持自己的原则,那么男孩的种种天性就会在缺陷教育中被磨灭。

  男孩坚持自己的想法,是有主见的表现。但是,中国父母习惯将自己的孩子规划得循规蹈矩,希望在每一步路上都为他铺上红地毯。父母的规划性教育,就是对男孩天性的一种束缚,让男孩没有个性,没有主见和原则,只会屈从于父母的意志。

  男孩有个性,敢于坚持自己,敢想敢做,就是一种过人之处。人生是不能被设定的,每一个男孩都有无限的人生可能,选择权在男孩手中,并不是父母可以强制的。父母剥夺了男孩的个性,只能让男孩变成父母意志的傀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个性  想法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