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如何打造个性男孩?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男孩想做的事情,由他自己来决定

  尊重男孩的兴趣和决定,就是尊重男孩的个性。妈妈面对男孩特别想做的事情,要多听听他的心声,给他自主权,让他自己来做决定。

  刘冰瞒着妈妈,三天下午没上课。他找一位艺校的老师学了一个独舞,这是为元旦晚会准备的。可是,他想租一套专业的舞蹈服装,手里缺二十块钱,就跟妈妈坦白了这一切。妈妈大吃一惊,乖巧的儿子学会先斩后奏了。

  妈妈问他:“怎么不提前跟我说?”刘冰说:“我怕你反对,说我耽误功课。”妈妈问:“几天?”刘冰说:“三天。我能赶上功课,不会耽误的。”妈妈没有责备他,说:“以后别躲着干了,这是你自己的事,妈妈信任你。”说完给了他二十块钱。

  妈妈培养男孩的个性,让他凡事有主见,就要给他足够的信任。妈妈要对男孩坚持的决定给予尊重,让他对自己的事情有自主权。妈妈经常这样做,男孩也会信任妈妈,凡事都不再隐瞒,愿意跟妈妈商量。

  建议二:与男孩商量而不是命令

  妈妈要想培养一个有主见的孩子,凡事就要多和男孩商量,尤其是他的个人事务。小到一支铅笔的颜色,大到上哪个学校,妈妈都要用商量的语气跟男孩谈。

  夏青跟妈妈讲,以后一星期零用钱增加五块。妈妈思索后问:“为什么要这么多,少一些可以吗?”夏青说:“我已经上初中了,各种开销都增多了。”妈妈说:“那你可以记一个月的开支账给我看看吗?我们再来商量。”夏青点头,一个月后,妈妈分析账单后,同意了他的请求。

  妈妈对待成长中的男孩,要抱着“商量、商量、再商量”的心态,这即是维护男孩的自尊,也能保持男孩的个性。男孩随着年龄增长,会十分厌恶妈妈命令、限制的口吻,尤其是在青春期个性强烈时,妈妈的命令会导致男孩的逆反。

  建议三:学会倾听男孩坚持的心声

  妈妈越是关注男孩的心声,他越能坚持自我,活得有个性,凡事都有自己的原则。只有那些长期在冷漠、被忽略中度过的男孩,才会迷失自我,变得不自信,凡事都会随波逐流。

  江权从小学跳舞,14岁时,排练的时候不小心扭伤了韧带,医生说最好休舞半年。半年后,江权就会从优异者的队伍中出列了。江权开始闷闷不乐,他不想放弃。江权固执地要继续练习,妈妈知道,他运动过量后,可能一辈子都不能跳舞了。

  一年后,会有许多国际知名舞团来校招人,江权不想失去这个机会。妈妈读懂了他的固执,对他说:“你安心休养吧,这半年,你加强理论学习吧,这也是一种锻炼啊。”江权马上就接受了,因为他明白,招人时理论考试也很重要。江权开始用心学习舞蹈理论。

  妈妈要学会倾听男孩的心声,找到他固执的缘由,然后再进行引导。每一个坚持的男孩,心里都会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他正在坚持自己的梦想。通往梦想的路有很多条,妈妈可以给男孩指引,要给他最有用的帮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家庭教育  男孩  个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