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奋斗让人体验充实的快感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如今,考大学相对容易了,但竞争的压力依然存在,甚至可以说是越来越大。孩子惧怕竞争是没有出路的,但他们需要抱着怎样一种心态才对他们的竞争更有利呢?

  鲁    稚:如今,上大学虽不是太难的事了,但孩子间的竞争依然存在,甚至是愈演愈烈。因为竞争的层面不是上不上大学,而是上什么样的大学,所以,竞争的高端演变成了读名牌大学,读完本科读硕士,读完硕士读博士,读了国内的还有国外的……没完没了的考试、竞争依然是学生生活的主旋律。

  竞争是客观存在的,就算不考试了,还会有其他方式的竞争。生命本身就是竞争的产物,上亿个精子中,只有一个胜出者得以和卵子结合。既然来到这个世上,就应该迎接挑战,把竞争进行到底。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不管现实合不合理,你就生活在现有的环境中,你改变不了环境,只能改变自己。

  孩子间的竞争,很大程度是父母间的竞争。你要想孩子将来好,你现在就得付出。人的付出和收获大致是成正比的。现在的孩子确实和我们小时候不一样了。那时的家长都不像现在这样付出,因为那时的孩子都没有读课外班的,大家都只学那么一点儿,都在同一个层面上竞争。现在不同了,别人都在外面学,你不学就会被优质教育资源排除在外。

  孩子的课外求学也是锻炼人的。求学的过程中会接触很多东西:新老师、新同学、新方法、新环境……每一次的辛苦奔波,一路所看到的、想到的,克服种种艰难所得到的,其实都是一种重要的体验。这些体验,也许比老师的讲课更重要:它不仅是增长见识,更是形成了一种人生态度。

  不管孩子将来做什么,都是需要坚韧的性格的。上一次课不容易,长年累月坚持上课更不容易。正因为不容易,孩子才能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平时经常挂在老师和家长嘴边的那些名人故事、那些励志语录,感悟到它们的真正含义。现在的孩子,不像缺吃少穿的年代,对他们的磨砺不是来自于恶劣的生存环境,而是一种精神压力。也许,求学就是他们人生中最艰苦卓绝的一段经历。

  当我们回忆人生的时候,往往会对那些苦难的经历一往情深,引以为豪,因为这里面蕴涵着一种力量。比之平淡而安逸的生活,苦难不仅是成长的钙质,还是智慧的来源。辛苦一点没有什么,辛苦本身就是一笔财富。何况这不是刻意营造的苦难气氛,也不是谁把苦难强加在孩子身上,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需要,比起那种作秀似的“体验苦难”,或者是浪漫探险似的“寻找苦难”,这种求学的过程是真真实实的,因而更能成为血液中的东西,滋养一生。

  我一直鼓励儿子考重点学校,但同时我也不把这看成是唯一的目标,考得上当然好,考不上,他在我心目中同样是个好孩子。但尽管如此,我还是会鼓动他去考,因为备考本身就是学习,可以增长知识,提高能力,而且那种拼搏的过程,也是一种人生体验,可以给他一种积极的力量。

  奋斗虽然是苦的,但最终却能让人体验到生命的意义,体验到充实的快感。没有压力,没有奋斗的人生是苍白的,也是没有意义的。幸福人生,只有充实的、上进的、奋斗的人,才可能真正拥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庭教育  孩子  奋斗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