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宝宝入胜的故事育儿经

  □冷 默

  【家长博客】

  夜深人静时,孩子的身体和思维相对安静,在这个时候对他们娓娓而谈,孩子更愿意主动接受。而且,大人温柔亲切的朗读,对提高他们的睡眠质量很有帮助。孩子出生后,就可以进行睡前朗读。这样的朗读,虽然孩子一时不明白,但反复的朗读会在他们大脑里留下痕迹,这对大脑开发有很多好处。近日,猫猫妈妈向家长互动专栏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经验,每天一个故事,伴孩子智力等多方面成长。

  每天一个故事,拓展孩子能力

  今日分享家长小猫猫妈妈

  阅读不仅是有助于儿童智力发展的创造性活动,而且是一种优越和全面的活动。在阅读中可以提供给儿童感觉和动觉的教育、空间和时间的教育、符号和概念的教育、语言教育等诸多方面的内容。研究表明,早期开始阅读的孩子,在学业上容易成功。 3-6岁正是培养儿童爱读书好习惯的最佳年龄。 6岁前儿童的智力发展非常迅速。具体来讲,一般2-3岁为幼儿语言飞跃发展的关键期;4-5岁是口头言语能力发展的第二质变时期,同时又是书面言语能力开始发展的关键期;5-6岁是儿童掌握词汇能力发展的最快时期。

  因此,家长应该根据孩子年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孩子读的书和读书的方法,逐渐培养孩子对书籍的兴趣,为他们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我家的猫猫刚刚3岁,我在帮她选择图书时会特别注意:1.图书画面色彩要鲜艳、明快,幼儿对红、黄、绿的鲜亮颜色非常敏感,他们会被美丽的图画所吸引,喜欢去看一看书中到底有什么。 2.书中每一页的图案要大,一目了然,内容明确。 3.以图为主,配有简单、少量说明文字的书也适合3岁幼儿读。 4.故事短而精,易于孩子理解。

  孩子的睡前故事应该朗朗上口、有韵律及节奏感强,如一些童话、民间故事、童谣,甚至唐诗宋词等。此外,选择书时应考虑适合年龄,一般来说,刚出生的婴儿适合节奏感较好、韵律感较强的读物;从孩子慢慢有理解能力到两岁前,可选择故事简单、语句规范、语言优美的;两岁以后,儿童开始逐步对故事情节产生兴趣,可挑一些故事情节较丰富、启发性较强的科普故事等。需要注意的是,作为睡前故事,情节不能太曲折,否则容易让孩子变得兴奋;文章以短小为佳,通常两个小故事的效果会比一个长故事更好。

  通过绘本潜移默化培养阅读兴趣

  故事,是家长与孩子最好的情感沟通方式,可以让爱在父母与子女间彼此传递。 如果读文字,会使人们的理解定格在文字所表达的意思上,会圈定人们的想法,而通过图画,人们会充满想象力。从小培养孩子创新的习惯,需要孩子的想象力。开放式阅读,引导孩子读各类的书。这就需要通过绘本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并且,在培养孩子阅读上,选什么样的书很重要,多选择些色彩鲜艳一点、更接近孩子生活的书,同时要尊重孩子,在挑选时,给孩子留出自己选一本书的空间,有可能孩子选的书不适合,但要培养孩子去图书馆的习惯,引导孩子去读。目前,童话书是一种流行,虽然不能说读童话书就能改变孩子一生,但从童话书开始的阅读习惯,是一定要培养的。这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

  选择读物要“形式大于内容”

  选择儿童读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形式。形式可大于内容,因为我们培养儿童阅读就要让孩子爱上阅读,首先这本书的样子要让孩子喜欢,愿意看。就是说装订、整体设计、插图一定要美。谁都爱美的东西,尤其是孩子,所以插画是非常重要的。与此同时,制作质量也很重要,选购的时候可以看一看书的质量,比如版本的问题,现在的版本越来越专业了。比如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现在到处都是,到底哪个版本好呢?一要看作家,还要看编者。如果是一些凑合编译成册的,我觉得那些就不用考虑了。童话实际上有公认比较好的书,比如格林童话,有老译本,但是老译本的语言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翻译的,所以适当的新译本可以具体读读。小孩子最好还是选择插画比较多的,要综合考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阅读  重要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