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妻意见不一致时的家庭教育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女儿出国前的成长过程大致就是如此,尽管艰难,但还算平稳。

  也许正因为如此,总不断地有人问我,在家庭教育问题上有什么独到的方法。说实在的,这方面我并没有什么值得一说的经验,如果有的话,我前面也说了。不过我在这里愿意说一下我同妻子在有意见分歧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家庭教育的效果和质量的一点心得。

  在女儿还没有出生时,我就知道要做好家庭教育,父母亲形成合力很重要。因此还在妻子怀孕期,我就跟她约法三章:“以后对孩子的教育,我们要口径一致。万一碰到看法不同,或者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有分歧,也不要当孩子的面争论、指责。”

  我妻子的文化水平很低,在教育孩子的观念上我要事先同她讲清楚。可就是这样,在孩子还没出生时,我们就已经露出分歧的苗头。

  我那时响应邓小平的“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的号召,一边工作一边上业余大学。当时我们夫妻出双入对,没有孩子的牵累,正是读书求知识的好机会。我特意买了书,让妻子参加“初中文化补习”。她却说:“读啥个书啦!人家拉车子(指大板车)的人,一个字都不识,钞票比你挣得多。读书有啥用场,我看到书就要头晕的。”

  孩子出生后,我们更是时常发生冲突,有时甚至会出现冰炭之势。当时我很是担心,这种家庭环境可能会削弱对孩子的教育效果,影响她的健康成长。

  分歧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夫妻各自生长的环境和所受教育的巨大差异。我生长的家庭,注重品德、崇尚知识;而她的家庭轻知识重物质,她的父母是从江苏逃荒到杭州的,没文化,靠卖油条为生。

  在女儿年幼时,我们还基本保持一致。可随着孩子的长大,分歧就明显起来了,特别是女儿上了学,我们的教育观念、方法的分歧越来越大。

  我信奉“育人先育德”的教育观念,长年坚持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来引导和教育女儿。妻子却说:“现在社会上老实人是吃不开的,吹牛拍马屁的人才吃得开。现在的人都蛮自私的,你教女儿要老老实实、实事求是、不要自私,这以后孩子会吃亏的。”

  当然,我们的社会风气确实还存在许多问题,可我始终认为做人总应有一点精神,做人理当讲究公德。我们能自善其身,教育好孩子,就是在为社会作贡献。

  为顾盼的学习,我们夫妻也经常有争论。孩子妈看女儿字写得差,拼音不肯认真学,考试成绩不好,就很急躁,用骂、打的方式对待。我认为物极必反,逼得太急,容易导致孩子有厌学心理,反而不好。

  有天女儿第一次轮到值日,这天下午当俞老师把值日标志交给顾盼时,她高兴得不得了,当她妈妈去接她时,她连黑板上的家庭作业也忘了抄,就兴冲冲地跟妈妈回家了,等到了家才记起作业没抄完,就再赶到学校去抄。

  我下班回到家,妻子说了此事,她还为此打了女儿一顿。我就对她说:“你不懂孩子的心理,这件事不能打她骂她,第一次轮到值日,孩子感到很光荣、很兴奋,高兴得把抄作业的事忘了,是可以理解的。”

  为强健女儿的身体,锻炼她的意志,在小学二年级暑假,我让女儿参加一个月的游泳夏令营。妻子也极力反对:“姑娘学啥游泳,蛮好的皮肤(女儿的皮肤是雪白的),去晒得墨黑墨黑,都难看死了,不要去学的好。”

  初二上学期,有天饭后,女儿说:“爸爸,有位家长向王老师提出,要我和她女儿一起晚自习,在功课上可以帮帮她。王老师让我跟你商量,你同不同意?”

  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同意。”

  她妈妈马上反对:“盼盼,你去帮她要影响自己的功课,以后考重点高中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重点高中的名额只有这么几个,你不要去。”

  我说:“女儿,帮助实际上是相互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你在和这个同学一起晚自习时,也能从她身上学到一些有益的东西。再说你帮她讲解某道习题,其实就是自己在复习,能收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

  我知道,女儿其实内心早就想去那个同学家一起晚自习。此后,女儿坚持了一年多。女儿回顾这段晚自习时说:“那个同学提高不多,我倒是学到不少东西。譬如养成了做完作业,就把上过的课复习一遍的习惯。”

  女儿第一次入团没批准,我说理劝慰,可妻子却煽风点火:“你为啥不能入团?难道那两个入团的同学就一定比你好?肯定是老师包庇她们,大概她们的家长蛮会搞关系的,同老师蛮好的。你爸爸这个人钝头钝脑的,脾气古怪,不会去搞关系。”

  女儿结对助学,做妈妈的反对;参加公益活动,她也反对;义务献血更是反对;去新加坡留学她仍然反对……

  我们夫妻俩在教育孩子的诸多方面都意见相左,为什么我的教育在女儿身上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呢?

  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我长期感情的投入,赢得了女儿的亲近和信任。

  孩子从两岁左右到十多岁,我每天都给她讲故事;经常带她去公园玩;她生病,我守在床边护理,观察她的病情,喂药、喂水、讲故事,自己不睡觉,直到半夜她出汗,额头不发烫,烧已退,我才安心去睡;春天和女儿一起放风筝,夏天带她去游泳,秋天捉蟋蟀,冬天堆雪人……

  有时,我下班迟了,女儿一趟趟到家门外张望,还焦急地说:“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呢?”奶奶跟她开玩笑:“你是不是想吃奶啊?爸爸不来急得很!”

  其二,我对女儿的教育与老师的教育是互相配合、相辅相成的。有时我就某个问题或某件事讲道理给女儿听,女儿立即会说:“嗳,我们老师也是这样说的。”因此,孩子很容易接受。日积月累,她就形成了一种观点:“爸爸说得没错,我听爸爸的。”

  其三,我的母亲对孙女的教育同样是以传统美德为范本的。她对孙女从小在行为习惯上要求严格,教育孙女要端庄大方、善良乐观,并以“节俭为廉洁之本,助人为快乐之源”作为孙女的座右铭。

  其四,孩子的妈妈文化低,平时不读书不看报,也不听广播,不看电视,只喜欢东家进西家出的串门聊天。她说的话,适应不了孩子的思想、智力、心理和知识的发展,因此毫无说服力。

  再说她喜欢往外跑,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所以她对孩子的影响力越来越弱。加上孩子的外公外婆在孩子出世以前便病故了,那负面的影响等于零。

  不过,在生活上我的妻子把女儿安排得非常好,平时对女儿的吃穿管得很牢,家务事做得又快又周备,我就让她充分发挥这些方面的优点。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如果只在物质上满足孩子,这只是原始的爱,正如高尔基所说:“这是母鸡也会的事。”而品质的培育与生活的关心相结合的爱,才是理智的爱,才是对孩子真正的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意见分歧  责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