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择园时不同文化的对比

  自由

  北京孙瑞雪至尊宝宝幼儿园(国展园)的洋孩子很多,接待他们时有很多不同于我们的需求和角度,他们第一个问的问题就是:这里给不给孩子自由?我们说给。他们会说:我们需要观察是不是真的自由。似乎自由对他们来说成为选择幼儿园的第一个条件。这里有美国的孩子,德国的孩子,非洲的孩子,埃及的孩子,各个都有特点,这些妈妈爸爸第一个条件都是自由。

  一天,以前在原来这所园的洋孩子由于不自由而退园了,当听到这里的变化后又重返学校,那个早晨两个妈妈坐在院子里,远远地看着孩子们在玩儿,给一个朋友说:这里的老师还是原来的,但是看来教育体制变了。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我时,我是吃了一惊的。我并没有和对方有过任何沟通,只不过在她要送孩子的几天早晨她总是带着孩子在学校里看。实际上她是宏观的角度来判定学校的,并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个老师或某一个园长身上。她只是清楚地知道,这样一个教育理念是有教育体制做保证的,而并非由某一个人决定。几天早晨的观察总会引来一个小男孩儿,骑着玩具车来到她的跟前说:“外国阿姨好!”然后仔细地盯着她看。这个小男孩儿的活动每天都在持续,这个妈妈也每天都在观察着院子里的活动和秩序化的环境。但是当这个自由的教育进入北京的时候,妈妈总是会问:太自由了怎么可以?什么都不学怎么可以?实际上儿童的每一秒钟都在学习,只不过跟我们认为的学习内容不同而已。

  让孩子自己照顾自己

  还是有关自由的话题,洋妈妈总是问,这真的能做到让孩子自由吗?对话时眼看着她的孩子摔倒在地,这时老师要上去抱,她急切地喊着:不要,不要!结果还是老师把孩子抱了起来。她看上去有一些懊恼,她说:孩子会自己起来的。一位老太太告诉老师她这个洋孙子平时在家时,洋女婿总不让家人干涉这个孩子,老太太学着说:no no no ,给的自由太大了。在她们的理念中这样的环境就能保证孩子的自由,这样孩子就能自己照顾自己。这和我同我的同胞对话时的理念截然不同,我们总是在问:老师能照顾过来吗?

  是不是来这个幼儿园由孩子自己决定

  洋妈妈和洋爸爸总会带着洋孩子来学校呆几个早晨。他们会这样说:上幼儿园的是孩子,不是我们,所以也应该由他们选择幼儿园,孩子喜欢就上,不喜欢就去别的地方再看。他们不断地强调,生活在这里的不是父母,而是孩子。这一点,让我感到他们对孩子的信任和尊重。而且他们带着孩子的这几个早晨孩子就熟悉了幼儿园的情形,自然也就对幼儿园有了一个好恶的判断,这个判断是由小朋友做出的,这体现了他们对这样一个幼小孩子的个体的尊重,也体现了对孩子心智状态的肯定。细细琢磨,真的是让人感动的。     文/孙瑞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