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视培养孩子宽宏大量的胸怀

  猜疑之心是自私、对别人不信任的一种表现,有猜疑心的人遇事爱以自己为中心进行思考,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这类人往往小肚鸡肠、斤斤计较,容易反友为敌、反爱为仇,同时,猜疑也会将人际关系搞得很紧张。

  文倩是一个独生子女,父母离异后她跟母亲生活在一起。由于家庭关系长期不和睦,文倩性格孤僻,不善与人来往。母亲也不时地告诫她,叫她不要轻易相信别人,凡事得靠自己,特别是男人,都靠不住,最好不要和他们接触。因此,文倩一个朋友也没有,同学和她说话,她就猜疑是不是别有用心。特别是男同学和她打招呼,她就认为别人没安好心,想欺负她。她总是处处怀疑别人,敌视同学,因此,她每天都生活在猜疑、恐惧的阴影里,精神压力非常大,有一天文倩终于承受不了这种压力,精神失常了。

  在交往的过程中,猜疑心重的人总是以一种怀疑的眼光看人,对人怀有戒备之心,严重妨碍着人与人之间的正常交往。因为猜疑别人、戒备别人、就不可能以诚相待,不可能对别人讲真心话,同样,别人也不会真心待他;这样他与别人之间的关系就变成一种表面的、虚假的关系。因为有了猜疑之嫌,往往喜欢捕风捉影,对人对事总是往坏处想,无中生有,惹是生非,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搞得很紧张,久而久之,会使自己陷入与别人不融洽、与集体隔阂的孤立境地。

  猜疑之心是自私、对别人不信任的一种表现。遇事就以自己为中心进行思考,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有猜疑之心的人往往小肚鸡肠、斤斤计较,容易反友为敌、反爱为仇。同时他们的精神压力也非常大,因为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揣摩别人的心理,防范别人的行为,把人际关系搞得很紧张,这种压力还不能通过与人交谈的方式得到释放,积郁成疾,导致心理失常。

  现在的父母既想为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又想保护孩子不受到伤害,稍有不慎就会重蹈文倩的覆辙。那么,父母怎样做才能收到两全其美的效果呢?

  第一,培养孩子宽宏大量的胸怀。

  小气量的人永远不会被别人认可,应当能容人处且容人。心胸宽广,不仅自己生活愉快,精神舒畅,还会为别人所赞扬,为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打下基础。

  第二,放手去让孩子与别人交往。

  在交往中要互相信任,要放手让你的孩子去与别人交往,不要把社会看成一片黑暗,毕竟大多数人是值得信赖的。过多地保护孩子,只会束缚孩子的手脚,使他们失去体验社会、认识社会的机会。只有在大海里游过泳的人才知道,大海既有波澜壮阔的宏伟,也有暗礁海兽的凶险。

  第三,家长切忌不要盲目处理孩子遇到的问题。

  如果孩子对一些人和事产生某种怀疑,父母不能盲目地和盘接受孩子的观点,应作调查了解,查出事实真相。绝对不能瞎猜疑,带领孩子找人闹事,以免造成误解,加深矛盾。即使证实你的猜疑是对的,也要避免盲目介入,只能采取妥善的方法加以处理,不能意气用事。

  培养孩子宽阔胸怀的几点细节:

  (1)要注意孩子心态的变化,多给孩子讲信任的可贵以及猜疑的坏处。

  (2)培养孩子朴实、善良的交友原则,不要被社会上的“功利”色彩所“污染”。

  (3)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充分信任家人。

  (4)教导孩子要信任自己的朋友,不可听信别人的挑拨。

  (5)父母自己要坦诚待人,不欺骗别人也不轻易猜疑别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