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创造释放不良情绪的机会

  家长要教会孩子自我调整的方法。首先一定要与周围相关的人保持沟通状态,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学会当自己情绪积累比较多的时候,适当地倾诉一下;当自己情绪很难控制的时候,可以听听音乐、或者寻找机会出外郊游,释放一下,以调节自己的情绪。

  我曾经去过一次少管所,和里面的孩子们聊天,问他们在里面的最深刻印象是什么?他们不约而同地告诉我,里面有一个情绪释放日,让他们印象最为深刻。所谓情绪释放日,就是在那一天孩子可以在一个屋子里尽情地喊叫,屋里还有一个沙袋也可以使劲地打,直到把自己不良的内在情绪释放出来为止。这是一种释放不良情绪的方法,对于处在被管制状态下的孩子意义重大。其实在家庭里,家长也要帮助孩子找到调整自我情绪的方法,避免不良情绪的滋生和蔓延。

  一般的孩子比少管所里面的孩子当然有着很多的自由,当春天来了的时候可以一家人组织去踏青,可以定期出去郊游换换环境,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可以选择去看一场自己喜欢的电影,这些都是可以选择的放松心情的方式。与此同时,家长还要教会孩子自己调整自己的情绪,如果遇到事情要学会找爸爸妈妈倾诉,家长也要和孩子建立良好的、通畅的沟通习惯。

  有一个很普遍的现象非常值得家长们注意。孩子在幼年的时候有什么感受特别喜欢和父母沟通,每天放学回来看到父母总是很新奇地对我们描述自己在学校的经历。而这时家长的态度通常会使孩子伤心,家长通常会说:“去去去,我这忙着做饭呢,哪这么废多话,赶紧写作业去。”孩子的心里就会感觉十分受刺激、非常落寞,慢慢地就不会有什么问题都向父母倾诉了,进而逐渐养成习惯。

  等到孩子长大一点了,家长非常想知道他一天在外面都做了什么、有什么事情,再去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孩子的态度会十分冷漠。你问他:“在学校今天干吗了?”他答:“没干吗。”再问:“今天跟谁出去了?”他回答:“没跟谁。”这时,家长可能会觉得自己特别委屈,为什么自己辛辛苦苦养大的孩子,却一句话也不愿意跟自己多说呢?其实,这是因为家长在孩子幼年的时候没有和他养成互相沟通的习惯。由此可见,在一个家庭中。成员之间要养成互相沟通的习惯,尤其是在家长和孩子之间养成这种习惯,这样,才能保证孩子跟父母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关系。

  培养孩子自控能力的7个细节:

  (1)让孩子知道控制自我是成熟的标志。

  (2)让孩子学会着眼于远大的目标。

  (3)要让孩子确立坚定正确的立场,学会抵制外界的诱惑,不要失去我。

  (4)教会孩子做事不要只想自己,要从他人的角度考虑自己做得是否适当,温和地对待周围的人。

  (5)让孩子逐步学会自己评价自己。

  (6)让孩子学会忍耐。

  (7)在孩子遇到问题时,要让他学会先分析各个方面的利害关系,再做出自己的决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