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http://www.sina.com.cn    《3—6岁,好妈妈改变孩子一生》 

  2.从孩子内心深处激发他的学习兴趣。

  许多妈妈也许有过这样的经历:今天夸孩子手真干净,那么明天也许他的手就会更干净。这是因为从内心深处理解了手干净是一个好的行为,而且会得到妈妈的夸奖,所以他才会更加积极地去做。

  其实,让孩子爱上学习也是同样的道理。若是妈妈能通过鼓励、赞扬,使他从内心爱上学习,使他从内心理解了学习对于他来说是一件好事情,那么他自然就会自觉地去学习,他的学习兴趣也就自然被培养出来了。

  3.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有的孩子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自然也就不会对学习有太大的兴趣。这时候妈妈就很容易用物质或金钱奖励来刺激孩子,但这样的刺激下他不可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如此往复,就成为了一个恶性循环。

  所以,妈妈要采取正确的方法来帮助孩子。比如,妈妈可以在家中为他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多与他沟通,了解他的兴趣所在,将知识与他的兴趣相结合;同时也要让他明白学习是为了他能够成长得更快,不是为了其他的目的;妈妈在家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来影响他,让他能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4.要善用“报酬效应”。

  所谓“报酬效应”,就是指的当孩子有良好行为或学习成绩有所进步之后,妈妈给予的相应的奖励。而这种“奖励”若是使用不当,就会出现事例2那样的结果,孩子有了奖励就好好学习、当好孩子,若是没有了奖励,他就立刻转变,以示抗议。

  其实,妈妈要明白的是,报酬不一定非要是物质或金钱,一个拥抱、一声鼓励,或者微笑、亲吻,这些都是对孩子良好行为的“报酬”。若是从一开始就以这些精神激励作为奖励,那么他就会从内心感觉到被爱护、被尊重、被理解。若是孩子成功了,妈妈的精神奖励会激励他迈向更高的成功;若是他失败了,妈妈的鼓励也会使他重新振作起来。所以,妈妈要善用“报酬效应”,只有合适的报酬才能对孩子起到激励作用。

  要点六:不要说孩子“你真笨”,给孩子贴“笨”标签不可取

  每个孩子的降生,都是带着妈妈的无限期望的。所有的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聪明。于是妈妈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一旦孩子做的稍有不合妈妈的心意,哪怕是面对只有3岁的孩子,妈妈也能脱口而出:“你真笨!”殊不知,这样的说法就像是在孩子心中播下了种子,时间久了,笨孩子就被妈妈“种”出来了。

  经典事例

  事例1:

  幼儿园老师教的数学知识已经非常简单明了了,但3岁的小西总是学不会。每次做小计算题,他总是会出错。妈妈每到此时,都会不断地摇头:“哎呀呀,你可真笨!”

  小西一听妈妈这样说,就会委屈地噘起嘴,眼泪也开始往外涌。但妈妈却说:“别哭啦!这么笨还不赶紧学?来,妈妈重新教你一遍。”但小西却怎么也提不起兴趣来,他的思想一直停留在妈妈说的那个“笨”字上……

  事例2:

  芸芸4岁了,和她同班的小朋友都已经会说简单的英语对话了,但接受能力较差的她,却只能认识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妈妈一直都在鼓励她,每当她又学会一个新单词的时候,妈妈都会竖起大拇指给予夸奖。

  妈妈说:“我们不着急,慢慢来,只要认真,我相信你一定能学会的。”在妈妈的鼓励下,芸芸踏踏实实地学着英语,尽管进步缓慢,但仍能看得到她在努力。

  教育感悟

  标签效应,就是“一个人被一种词语名称贴上标签时,他就会作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的标签内容相一致”。心理学认为,之所以会出现标签效应,是因为“标签”大都具有定性导向作用。无论是说一个人好还是坏,标签都会对人产生强烈的心理暗示,贴标签的后果,往往是使其向标签所指向的方向去发展。

  孩子更是如此。若是妈妈一直都说“你真笨”,那么要不了多久,孩子便也真的认为自己很笨。尽管妈妈都迫切地盼望孩子能够聪明伶俐,并能长大成材,但是他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地走。妈妈不能急于求成,不要拔苗助长,更不要孩子一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就大发雷霆,从而直接给他贴上“笨”标签。那样的话,他有可能永远都得不到进步。

  妈妈妙招

  1.正确看待孩子的实力。

  人与人的实力总是参差不齐的,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神童”。所以,妈妈要能正确看待孩子的实力,不要过分苛求他必须达到某种高度。而一旦他没达到,妈妈也不要直接就给他贴个“笨”标签,这样会损伤他的自尊心。他就会像事例1中的小西那样,对一个“笨”字耿耿于怀,反而阻碍了自己的学习与进步。妈妈只有了解了孩子的实力,为孩子制定适合他自己的努力方向,他在学习上才有可能取得成绩。

  2.多看到孩子做得好的方面。

  没有人能够做到完美无缺,也没有人生来就一无是处。妈妈要多看到孩子的优秀面,多让孩子体会成功的喜悦,多看到孩子做得好的方面,不要总是说孩子在某个方面很笨,应该尽量减少孩子的挫败感。

  也许孩子做数学题慢,但是他背古诗很快;也许孩子唱歌不好听,但他却很能画画。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妈妈要多看得到他闪光的地方,通过对他优点的鼓励,来激励他弥补自己的缺点。

  3.用积极的态度去期望孩子。

  所谓积极的态度,是妈妈自身的一种平和心态。妈妈若是一直用积极的态度去期望孩子、鼓励孩子,他就会对自己充满期望,他才能如事例2的孩子那样更好地去努力。而且,妈妈用积极的态度期望孩子,也是对他的一种信任,这种信任感对于他来说非常重要。他会在妈妈的信任之下,尽全力做到最好,甚至还有可能会超常发挥。

  4.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自我形象。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皮格马利翁效应”,是说人的期望对人的行为效果和心理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所以,妈妈要知道,一旦经常说孩子很笨,他就会自己戴上“笨”帽子,而且再也摘不下来。而相反的,若是妈妈总是认为孩子很棒,经常用恰当合理的语言去鼓励他,那么他一定会向优秀的方向去发展,而且还会越来越好。

  因此,妈妈要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自我形象,并帮他建立起自信心。只有这样,孩子才有可能会去积极学习。

  5.不贴“笨”标签,但也不要表扬过度。

  有一个词叫“矫枉过正”,比喻纠正错误超过了应有的限度。这也是在提醒妈妈,不给孩子贴笨标签是正确的做法,多给他鼓励与表扬也是可取的,但是也不要对孩子表扬过度。

  接受了妈妈过度表扬的孩子,有可能会产生骄傲的心理。本来年龄就小的孩子,若是有了骄傲的心理,他有可能会在心里建立起“自己很棒,所以什么都不用再学了”的认知,这将不利于他的成长。

  要点七:孩子犯错误是好事,妈妈要正视

  犯错是所有人都不能避免的事情,有时候妈妈自己也会犯错。而对于3—6岁的孩子来说,犯错更是他的家常便饭。这时候,妈妈要能正视孩子的错误,不要对他有过多的指责,因为在错误中,他能吸取经验教训,从而得到成长。

  经典事例

  事例1:

  4岁的钟钟忽然变得爱闯祸了,幼儿园老师经常向钟钟的妈妈告状,不是说他推倒了别的小朋友,就是说他弄洒了别人的小饭碗。妈妈一下子觉得很头疼,她甚至还打过钟钟几次,但这调皮的小男孩却依然没有改进。妈妈不禁感慨:原来那个听话乖巧的钟钟哪儿去了呢?

  事例2:

  3岁的时候,薇薇开始喜欢拿着笔四处乱画。妈妈新买的窗帘上有她画的小花,家里的壁纸上有她画的大头小人。妈妈最开始也是有些生气,但她却并没有训斥薇薇。

  妈妈只是对她说:“我觉得你画在墙上的那几个小人挺好看的,我想你爷爷若是看了一定会表扬你的。”薇薇得意地点头,但妈妈接着又说:“可惜,爷爷在外地,看不到我们家的墙,我们总不能把墙拆了给爷爷寄过去吧?”薇薇也失望了起来。

  妈妈趁势拿出了新买的绘画本说:“不如你再画一遍吧,我们把绘画本给爷爷寄过去。”薇薇一听高兴极了,她立刻画了起来。从那以后,薇薇再也没在家里的墙上、窗帘上画过画。她说:“我要画在本上给爷爷寄过去。”

  教育感悟

  其实孩子在每个年龄阶段都会犯错误,而从来不犯错的孩子几乎是不存在的。每个人都是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并在错误中成长的。所以,妈妈对于孩子的错误,不要如临大敌,也不要过分担忧。

  但现实生活中,却有许多妈妈不能好好看待孩子的错误。即使是三四岁的孩子,有的妈妈也不允许他出一丁点的错误。孩子一旦出现了不符合妈妈要求的举动,或者是不符合社会一般标准的举动,妈妈也如对待成人一般地去责骂甚至惩罚他。在这样的教育下,孩子也许会因为害怕妈妈的打骂接受教训,但也很有可能会形成叛逆的心理。而且,妈妈这样的教育方式,还有可能会成为孩子将来教育下一代的“榜样”,这样的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所以,妈妈要能理解孩子的错误,并正视它。要多给予他帮助,而不是简单地纠正或训斥,要让他能从错误中有所学习与成长。

  妈妈妙招

  1.孩子犯错,妈妈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孩子接触的事物少,了解的规矩少,在他眼中,只要是好玩的事情,只要他能感觉到无限乐趣的事情,他都会肆无忌惮地去做,完全不考虑后果。妈妈要明白,这些其实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然经历。孩子不断“犯错误”的过程,就是他不断改正错误、完善方法的过程。

  所以,妈妈完全可以对孩子的错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要去斤斤计较,也不用像事例1的妈妈那样那么头疼。只要孩子犯的错误对他没有什么危险,也不会对他人造成伤害,妈妈可以让他自己体验错误带来的后果,对于孩子来说这也是一件好事。

  2.要能正确区分孩子错误的性质。

  也许孩子的错误就是无心为之,也许他本来是想做好事却反而帮了倒忙,也许他只是好奇就是想去尝试一下……妈妈千万不要直接就对孩子下定论,要能正确区分他的这些错误,并区别对待,采取正确的方法去应对。

  比如,对于孩子的无心之过,妈妈可以一笑而过,不去计较,之后可以找合适的时间教会他必备的知识;对于他的“好心办坏事”,妈妈要给予鼓励,并积极地去引导,让孩子明白如何做才是正确的;至于孩子的好奇心,妈妈更不能去压制了,要让他了解错误的做法和正确的做法所带来的不同的后果,等等。

  3.告诉孩子,即使他错了妈妈也一样爱他。

  孩子犯错了,妈妈会教育他、指导他,有时候也许会批评他。这时候孩子多是很沮丧的,妈妈就要及时告诉他,,即使他做错了,但妈妈也一样爱他。妈妈要给予孩子安全感与信任感,只有这样他才有可能会敢于承认错误,同时也有助于妈妈帮助他纠正错误。

  4.学会正确处理孩子的错误。

  打骂、体罚、讽刺,这对于孩子纠正错误是没有好处的,他有可能不能真正认识到错误;迁就、逃避、掩饰,这更是不正确的处理孩子错误的方法,这样他将会被纵容,他还有可能会失去判断是非的能力。

  所以,妈妈要学会正确处理孩子的错误,要像事例2的妈妈那样,学会巧妙地转移孩子的错误,将他自然地引到正确的道路上来。妈妈要让孩子明白错误所导致的后果,同时也要让他能从错误中得到学习,这样才能避免孩子再次犯同样的错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学习  兴趣  兴趣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