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日游公园,小心虫虫袭击宝宝

夏日游公园,小心虫虫袭击宝宝
夏日游公园,小心虫虫袭击宝宝

毛毛虫身上的毒毛刺入皮肤释放毒素,使皮肤出现密集的丘疹或小水疱,引起剧痒、剧痛。

  过敏者少在花草处停留

  幼儿不要穿开裆裤郊游

  本报讯(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梅枚)炎炎夏日到绿树成荫的公园里乘凉避暑,是很多老人孩子的首选。然而皮肤科专家提醒,广州天气温热、潮湿,螨虫、昆虫等“虫虫特攻队”很容易通过叮咬人体皮肤,导致皮肤红斑、丘疹、风团出现,带来诸多瘙痒痛苦。如果本身属过敏体质者,应尽量避免到花草盛开地方游玩或在树下做过多停留。

  虫虫毒素引起剧痒剧痛

  两岁的小超上周末被爷爷奶奶带到生态公园玩耍。不过两小时,他的大腿上就被叮了五六个红红的大包,全身还起了一片片的红色丘疹,痒得他不停地抓,抓破损的皮肤则开始往外渗水。爷爷奶奶赶紧带着他到医院就诊。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副教授林宝珠检查后表示,小超身上的包都是虫子叮咬引起,其名为“丘疹性荨麻疹”。医生为他开了一些抗过敏药以及外用炉甘石洗剂、皮质激素软膏,没几天,小超就痊愈了。

  “这样的患儿入夏以来已经接诊了多例。”林宝珠告诉记者,夏天是各种昆虫活跃的季节,而广州的天气温热、潮湿,非常适宜虫类繁衍活动。公园里常见的螨虫、猫狗身上的跳蚤、蠓等昆虫在叮咬人的皮肤、把毒液注入人体后,没多久,人体皮肤就会出现红斑、丘疹、风团,有时甚至有瘀点或小水疱,从而引起剧烈的瘙痒和疼痛。“草丛、树林里还活跃着毛毛虫,毛毛虫身上的毒毛如果刺入皮肤释放毒素,也会导致皮肤出现密集成片的丘疹或小水疱,引起剧痒、剧痛。”专家说。

  虫虫从开裆裤攻入肛门

  林宝珠表示,由于人体的个体差异性大,所以遇到虫类攻击后症状轻重也不一样。“严重时有的病人会出现全身症状甚至危及生命。”专家表示,幼儿通常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又爱玩耍,所以最容易受到虫类的攻击而发病。“建议去公园、野外玩耍时,最好让儿童穿上长衣长裤,不要暴露太多皮肤。有些家长即使在外出游玩时也喜欢给幼儿穿上开裆裤,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泥土里会有很多寄生虫,它们容易沿着孩子的光屁股往上爬,爬进肠道里为非作歹。”她说。

  此外,本身就属过敏性体质的人,应尽量避免到花草盛开的地方游玩或在树下过多停留,也应尽量少接触小动物;另外,不要在毛虫多的树下晾晒衣服、被褥;毛虫的毒毛接触到皮肤时,用胶布反复粘贴,以拔除毒毛;有虫子在皮肤上爬,不要用手拍打,而是轻轻把它赶走。

  为了驱蚊子,很多人去公园前都喜欢抹上花露水,林宝珠表示,花露水中往往含有酒精,酒精也可能引起部分人群的过敏反应。“如果患了昆虫叮咬所致皮炎后,可以用清凉止痒药如炉甘石洗剂、止痒酒精等,也可外涂皮质类固醇激素药膏。如果皮疹广泛,要加用抗过敏药。一旦病情严重甚至出现全身症状,就应马上就医。”她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出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