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宝宝手足口病要做10点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6月24日,卫生部新闻办公室通报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情况时称:我国手足口病正处于流行期,防控形势严峻,防控工作十分艰巨。截至6月22日,2010年全国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987779例,其中重症病例15501例,死亡537人。

  每年进入春季以后,手足口病的发病率就会逐渐上升。

  沈阳市疾控中心表示:按照流行规律,我市在7月进入流行的最高峰,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宝宝有发烧,并且手、脚、口腔、臀部长出疹子的,要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就诊。

  医院门诊

  手足口病患儿突增

  近日,记者从辽宁省人民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近一周,医院每天接诊手足口病患者相比6月中旬前呈大幅增加,患者多是学龄前儿童。

  辽宁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胡国斌说,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发,多在夏秋季节出现,目前医院每天接诊手足口病患者6~7例,与6月中旬以前的1~2例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幅。

  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

  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

  沈阳市儿童医院胡月主任介绍,手足口病多发于夏秋季节,常见于学龄前儿童,3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患儿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7至10天可自愈。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能会危及心、脑、肺等重要脏器,造成严重并发症。成人一般不会发病,但也会被病毒感染,成为隐性感染者。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家庭和幼儿园要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要勤洗手,对玩具、桌椅、门把手等孩子碰得着的物件进行消毒,居室要注意通风,勤晒衣被。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去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一旦孩子生病出现发烧或出现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就医。

  如果家里有孩子已经发病,要注意不让生病的孩子接触其他儿童。孩子的唾液等分泌物要用卫生纸包好丢到垃圾箱。孩子的粪便要收集好,消毒后丢入厕所同时要消毒便盆。孩子的日常用具要消毒。

  专家提示

  预防 家长要做到这十条

  沈阳市疾控中心提示:目前沈城已进入夏季高温炎热季节,这个季节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

  目前可能将病毒带给孩子的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是托幼机构中的已患病的孩子;二是与孩子密切接触的可能沾染病毒的家长。

  由于家长们每天外出,接触人群比较复杂,手部接触物体多样。因此,手足口病的预防,应从家长做起。

  这里,给家长们一些提示:

  1.下班回家后,请先把外出时穿着的服装换下来,放置在儿童不易触碰到的地方;

  2.彻底清洗双手,最好同时清洗面部,以免孩子在亲您的脸颊时被感染;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洗发,注意及时修剪指甲,更换个人居家衣物;

  4.为孩子准备食物时,请将食物彻底清洗干净,并加热煮熟;

  5.尽量不给孩子食用剩饭剩菜,不要将蛋糕、饼干等食品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

  6.勤给孩子清洗双手、修剪指甲、勤换衣物、晾晒被褥;

  7.注意保持孩子的玩具清洁;

  8.注意纠正孩子吸吮手指、抠鼻孔、咬食玩具等不良小动作;

  9.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10.注意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症状,应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医。如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应积极配合。

  如孩子是幼儿园小朋友或学校学生,还应及早告诉老师。孩子未彻底治好前,不要急着到幼儿园、学校上学,防止传给别的儿童,隔离期限为自患儿被发现起至症状消失后一周。

  本报记者 游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手足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