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足口:手脚起疱及时就医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4~9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

  “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近日,在郑州市金水区一家幼儿园,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部主任朱晓华和护士长陈红敏为家长们讲解关于手足口病的临床指征和预防措施。陈红敏护士长结合“七步洗手法”的展板,演示“七步洗手法”的操作流程并讲解了洗手的重要性。“春天是各种传染病的多发季节,现在正是手足口病高发期。”朱晓华说,“手足口病常见于4~9月份,是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和玩具、衣物、水源传播,污染的手、毛巾、牙杯、玩具、餐具及医疗器具等,均可造成本病传播。”

  手脚起疱及时就医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个别可引起脑炎、脑脊髓炎、神经源性水肿、心脏损害等致命性并发症。“我们医院住了20多个手足口病的小病号。”郑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静炎说,“孩子手上、脚上或者口中起疱,就需要及时就医,特别是当孩子出现精神状态不好、嗜睡、头痛、肢体震颤、眼颤、呕吐等症状时,更需及时治疗。”“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治的,大家不要恐慌。”陈红敏说,“婴幼儿易感染,因此在手足口病流行的季节,家长要做好预防措施。”

  得过手足口病并不“免疫”

  “得过手足口病的孩子,并不意味着不会再得此病,家里的小孩得过手足口病,家长也不要放松警惕。”刘静炎说。

  刘静炎告诉记者,手足口病有20多种病毒,得过手足口病的小孩,同种病毒在短期内不会再来侵犯,但其他的病毒有可能来犯。

  在平时生活中,家长要讲究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暴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饭前便后、处理尿片或粪便污染的衣物后,应及时洗手;多给孩子吃蔬菜、水果,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对被污染的日常用品、餐具等应消毒处理,患儿衣物应置阳光下暴晒;可适当给孩子服用板蓝根、维生素C防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