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好“三防”抵御手足口病

http://www.sina.com.cn    湖南在线-大众卫生报 

  婴幼儿是手足口病的易感人群,特别是3岁以下的幼儿隐性感染率较低,接触病人后80%以上都会发病,而且,年龄越小,感染后的症状越重。因此,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要特别注意做到“三防”:保护孩子,防感染;早期诊断,防流行;重视病儿,防病重。

  目前还没有公认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手足口病。因此,防感染的方法主要靠良好的卫生习惯。家长要注意经常给孩子洗手,不要让孩子吃手或啃咬玩具,不与別人共用毛巾、牙刷、手帕和餐具,避免病从口入。在集体托幼机构,要经常对儿童玩具进行消毒,注意饮食卫生。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怕热,如果加热到60℃-85℃,1分钟就死亡,因此,儿童用过的餐具可用煮沸消毒。甲醛或含氯的消毒剂可使之失去活性,儿童玩具可以通过清洗或使用上述消毒剂消毒。

  在流行季节,家长要注意孩子有无发烧和手足出疹的症状,一旦发现孩子生了病,要在家隔离休息,避免外出或与其他儿童接触,减少传染给其他儿童的机会。托幼机构及小学加强晨检工作,发现病例应按照传染病法及时报告。发现患有疱疹的患儿,应立即动员家长对其进行隔离治疗,直至病愈方可返校。1周内发现2例以上病例或出现重症病例时,应停课检疫,防止疾病的进一步流行。

  手足口病患儿的年龄越小,疾病越容易转重。因此,病孩除隔离休息外,家长要严密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及时就医,防止疾病加重。病情严重的孩子的主要表现是:体温高、心率快、呼吸急、精神弱。因此,如果孩子出现高烧不退、心率跳得很快、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或青紫、四肢发软、不爱活动、精神萎糜、总想睡觉、没有精神等症状,一定要尽快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去就诊。北京地坛医院 蔡皓东

  
相关报道:防治手足口病中医药有优势   
          手足口病:警惕七大症状   
          防手足口病 “口”最重要   
          勤洗手也能防手足口病   
          视频:宝宝怎样传染上手足口的   
          视频:怎样知道宝宝感染了手足口   
          4月出行 谨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起之初类似感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治疗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