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足口病起之初类似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7:33  大江网-江西日报 

   专家提醒:近期勿带婴幼儿进入人群密集场所

  针对日前大家较关注的手足口病防控知识,省内儿童疾病专家表示,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流行无明显地区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冬季较少见。手足口病虽可防、可治、可控,但也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及早预防,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发病表现:病起之初类似感冒

  患儿感染病毒后,多以发热起病,一般发热38℃左右。部分病人早期有咳嗽流涕和流口水等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的孩子可能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在手足、臀部,或出现口腔黏膜疱疹。有的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大多数患儿在一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恢复正常。

   传播途径:近距离接触易感染

  人群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家庭预防:不吃生冷勤于洗手

  春夏是肠道病毒感染容易发生的季节,要讲究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场所。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发现孩子发烧、有皮疹等症状,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孩子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防止再感染其他疾病。根据医生建议,决定是否留院观察或住院治疗。患儿的家庭应使用肥皂、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进行消毒,对奶具、餐具煮沸消毒。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消毒剂或漂白粉消毒;将衣被阳光曝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相关报道:四月儿童注意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的10种消毒方法   
          防手足口 勤洗手是硬道理   
          防手足口 聪明妈妈怎样做  
          春天怎样防范手足口侵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手足口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