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勤洗手也能防手足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6:36  金羊网-新快报 
勤洗手也能防手足口病
勤洗手也能防手足口病

  贝贝的故事:蚊叮以为是麻疹

  “麻疹疫苗刚刚去补打了,听说手足口病又来了”妈妈们聚在一起,总是及时互通信息。听到这话,又看见三个月的贝贝小脸上、小手臂上长起了好多红疙瘩,贝贝妈紧张起来了,这是手足口病还是起疹子啊?她赶紧带贝贝到医院看,才知道原来自己虚惊一场,原来是蚊子趁晚上大人睡着时,专挑小宝宝白嫩的小脸蛋小手臂下手。

  专家解释,春季是传染病发病高峰,可造成疾病流行,家长要留意,但不要太过紧张,听见风就是雨,对号入座,自己吓自己。

   1 手足口病

  是我国丙类传染病。截至3月26日,广东省共报告手足口病3245例,大部分发生在幼儿园,大部分患者为轻型病。该病主要经粪口途径和接触传播,传染性强,潜伏期为2-7天,病程7-10天。以婴幼儿为主,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等特征,多数患者可以自愈。少数病例可发生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和肺炎等重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大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

  预防对策: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流行期间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流行期间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2 麻疹

  以冬春两季最为多见。典型症状是“烧3天,出(皮疹)3天,退3天”。

  预防对策:及时带小儿进行免费预防接种是最有效的预防。

  患儿护理:无并发症的麻疹小儿在出疹的5天内传染力很强,在家严格隔离。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发热出疹期间,多喝水,吃容易消化又营养丰富的食物,特别要注意维生素A的补充。出疹期高热不退可用小量的退热药,但体温不要降得太低,维持在38℃左右,以利出疹。在恢复期除少吃油腻的食品外,无需忌口,每天可用温开水将毛巾浸湿擦净鼻和眼睛。若高烧不退,咳嗽加重,呼吸急促,有可能因为麻疹引起肺炎,如果病儿声音嘶哑,呛咳,可能同时引起喉炎,都要及时看病治疗。

   3 水痘

  是广东省法定丙类传染病,学龄儿童多见。传染性极强。水痘病人是水痘的唯一传染源,该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染,也可因接触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而得病。可出现微热,发热的同时或一两日后,躯干皮肤、黏膜分批出现和迅速发展为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水痘病毒可波及多脏器,还可并发皮肤感染、肺炎、脑炎等。

  预防对策: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孩子勤洗手;学校的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对易感儿童接种水痘疫苗也很重要,接种疫苗后15天人体就可以产生抗体,而且免疫力持久,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

  患儿护理:隔离至所有皮疹结痂;对发热孩子忌用阿司匹林退热,防止诱发脑炎;帮孩子剪指甲,防止瘙痒抓伤留下疤痕。

   4 流行性腮腺炎

  广东话“生痄腮”,以春季为发病高峰。此病主要通过患儿的唾液、鼻咽部分泌物的飞沫等传播,患者腮腺肿大的前后2周内,有较强的传染性。

  预防对策:注意卫生,易感者可应用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免疫预防,此疫苗还可同时预防风疹。

  患儿护理:无并发症的小儿无需就医,只需在家中隔离护理,到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若发现小儿高热不退、呕吐频繁、头痛、精神萎靡,要警惕并发脑膜脑炎,需及时送医院诊治。禁食酸性食物,防止疼痛加重。用青黛(一种中草药,药店可购)湿敷肿胀部位,可减轻疼痛和肿胀。

  专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唐普润


相关报道:四月儿童注意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的10种消毒方法   
          防手足口 勤洗手是硬道理   
          防手足口 聪明妈妈怎样做  
          春天怎样防范手足口侵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手足口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