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手足口病 “口”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8:26  新京报 

  3月27日,据卫生部介绍,1月1日至3月26日12时,全国30个省份(除西藏)共报告手足口病例41846例,其中重症病例94例;报告病例仍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占93.96%);在实验室确诊的病例中,EV71型占75.00%。截至3月26日24时,报告死亡病例18例。

  目前正值春季传染病的高发时节,手足口病在山东等地的疫情给北京市民预防这一疾病再次敲响警钟。武警总医院儿科主任刘秋玲认为,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一般情况下症状并不严重,但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和及早发现重症病例。

   重症手足口病伴随39摄氏度以上高烧

  刘秋玲说,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所引起的,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轻型的,但个别可能出现重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家长们首先要对重症手足口病的一些特点有所了解。首先,大部分重症手足口病都出现在3岁以下的孩子中。其次,重症手足口病都伴随有39摄氏度以上的高烧,并连续3天以上不退;第三,伴随有神经系统的症状,比如嗜睡、四肢无力等。家长对有这些症状的适龄儿童应该特别注意,并及时就诊。

  同时,这个季节高发的水痘、风疹等疾病都有出疹子的特征,但手足口病的发疹特点还是比较明显的:其他疾病主要都出现在躯干部分,而手足口病则是出现在手心、脚心以及口腔部位。刘秋玲还提醒家长,手足口病发病时也可能出现手脚并没有出疹,而只有口腔当中有疹子的情况,因此家长还需要经常观察孩子的口腔状况。

   要注意对隔离孩子的心理安抚

  由于孩子大多集中在幼儿园等地集体生活,因此幼儿园做好预防和隔离工作最重要。据了解,目前北京很多幼儿园都在进行多重预防工作:每天早晨老师挨个检查孩子的手心和口腔,及时发现可疑的疹子。有的幼儿园还常发短信给家长提醒手足口病预防。

  刘秋玲提醒说,如果发现了可疑患儿,应及时进行隔离,并做好孩子的心理安抚工作,及时消除孩子被孤立所造成的心理阴影。


相关报道:四月儿童注意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的10种消毒方法   
          防手足口 勤洗手是硬道理   
          防手足口 聪明妈妈怎样做  
          春天怎样防范手足口侵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手足口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