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带宝宝出游的安全手册(图)

http://www.sina.com.cn    上海生活周刊 
夏季带宝宝出游的安全手册(图)
夏季带宝宝出游的安全手册

  天气转热了,衣服穿少了,蚊虫出来了,太阳火辣了……夏季出游的安全问题显得尤其突出,希望这次的安全手册,对各位准备带宝宝外出增长见识的爸爸妈妈有所帮助!

  SOS之中暑

  难得出门一趟,当然要玩个过瘾啦。孩子东奔西跑,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但不知道为什么,他开始觉得浑身发热,接着意识也陷入了昏迷,这应该怎么办呢?

  危险指数:☆☆☆☆☆

  易发地点:室外游乐场

  防范对策:

  为预防中暑,出游时,无论大人、小孩皆应穿着透气、轻便的服装,戴上阔边帽子及撑伞,减少激烈运动,适时补充水分。如选择到乡间农村、海边等遮蔽物较少的地点,可以用水冲头、颈部,来帮助散热,并避免在阳光直接照射的环境下停留太久。

  当孩子有中暑的情形时,需将他移至阴凉、通风处,解开衣服较紧的地方,使其排汗顺畅,并以湿毛巾擦拭患者,降低体温。若宝宝已出现中枢神经异常情形,则需由医师判断处理,补充电解质。

  SOS之晒伤

  宝宝年纪这么小,也不知道要不要帮他擦防晒霜。一整天逛下来,他的小脸红得像一个苹果,好像很不舒服的样子,带他去看医生,才发现宝宝晒伤了!

  危险指数:☆☆☆☆

  易发地点:海边

  防范对策:

  年幼的宝宝是否需要擦防晒产品?又该何时开始擦?这都是家长们的共同疑问。因为幼儿皮肤结构尚未成熟,建议六个月后再使用防晒产品,在这之前,采用物理性防晒就OK了。有报告指出,如果在十八岁前即规律使用SPFl5的防晒品,即可减少了78%罹患皮肤癌的机率。

  宝宝出现晒伤时,若状况不严重,父母可用冷水湿敷宝宝皮肤,或以布包住冰块,使疼痛得以舒缓,并改用清淡的饮食,适时补充水分,近日内不要再暴晒。中度晒伤会有红肿、痒痛的现象,严重晒伤则会出现水疱,父母应带着宝宝尽快就医。

  SOS之蚊虫咬伤

  郊外的蚊虫多得令人受不了,怎么赶也赶不走!看着宝宝手脚如赤豆棒冰,爸爸妈妈一定心疼极了。虽然过几天就能消肿,但夏季传染病猖獗,该如何杜绝这些蚊虫的侵扰呢?

  危险指数:☆☆☆

  易发地点:水域

  防范对策:

  蚊虫叮咬时,会将酸性物质注入人体的角质层,使人产生红、肿、痒、长疹子,甚至起小水泡等反应,婴儿因为皮肤较薄,看起来会特别的明显。为免孩子抓破伤口,引起蜂窝组织炎,父母应立即帮宝宝剪指甲,并涂抹抗生素药膏。

  蚊虫的孳生与止水息息相关,出游时避开这类地点,可以有效减少蚊虫叮咬的机率。戴帽子、穿着长袖、长裤与袜子是简易而有效的办法,但颜色鲜艳的衣服、洗发精、香皂、香水等含香料的物品全部要淘汰出局。

  SOS之外伤

  手脚灵活的宝宝,活动力特别强,总是喜欢爬上爬下。担心他力气太小,无法平衡支撑自己的身体,想要抱他,他却开始发脾气,真叫人伤脑筋!

  危险指数:☆☆☆☆

  易发地点:游乐场

  防范对策:

  选择合身的衣物是不可或缺的,如果确定出游中会进行体力活动的话,替他穿上长袖上衣,长裤,并慎选游戏场地,就能预防跌倒时受伤。

  孩子擦伤时,可先以纱布加压止血,再以生理食盐水或清水清洗伤口,擦干后,最后以优碘消毒或涂抹消炎软膏,不必再覆上纱布。医生建议家中可准备一个内放碘酒、抗生素药膏、棉布的小急救箱,外出时放在行李中一并携带。

  孩子从高处摔下时,若放声大哭、脸色正常、没有呕吐,则可能没有脑部受伤的危险;相反的话,应紧急送医院及住院观察。

  链接:

  无论你是选择公交车还是私家车带孩子出游,有一些安全细节都是必须牢记在心的。

  私家车

  1.使用宝宝专用安全座椅,并且严格按照说明书正确安装。

  2.不要把宝宝独自留在车内。因有事临时停车,将宝宝锁在密闭的车内,时间过长容易造成宝宝窒息。

  3.下车后,千万不能从车尾绕道走,万一司机倒车,会误撞上宝宝。

  公交车

  1.公交车没有安全带,所以一定要保护好宝宝。妈妈要用手环绕住宝宝,同时要求宝宝抓住妈妈的手臂或衣服。

  2.随身带的东西装在一个能背着的包里,在上车和下车之前,先把东西背在身上,这样可以腾出手来照顾宝宝,也好扶住扶手,以防摔倒。

  3.等地铁和公交车时,一定要牵着宝宝的手,防止宝宝跑动。 (陈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食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