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指也能开发宝宝智力

http://www.sina.com.cn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  小球来了

  游戏目的:

  通过引导宝宝目光上下移动,训练宝宝视觉发展。

 游戏步骤:

  1.宝宝坐在妈妈腿上,背靠妈妈胸前,眼睛看前方。

  2.在宝宝前方,用一个大纸盒装上五颜六色的海洋球。

  3.先用铃声吸引宝宝注意,再将海洋球从上至下一个个倒出来,倒的速度快慢交替。

  游戏互动:

  大人先用铃声吸引宝宝的注意,然后再把盒子里的海洋球一个一个的倒出来,宝宝看到盒子里不断有五颜六色的小球跳出来会很惊讶,他的眼睛就会随着海洋球从上面落到下面。如此反复,就锻炼了宝宝视觉的追踪能力。

  于博士温馨提示:

  注意不要让球砸到宝宝,也可以让宝宝拿着一个球观察一阵,再开始这个游戏。另外,大人在游戏中要表现出很快乐,这样宝宝也会觉得快乐。

  妈妈须知:

  母乳不足或缺母乳而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喂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抓住什么了

  游戏目的:

  让宝宝去感受不同物质产生的不同刺激,使宝宝的触觉得到发展。

  游戏步骤:

  1.准备小布条、小绒条、小纸条、小海绵条、小橡皮条、小绸条各一个。

  2.首先拿起小布条放到宝宝手里,让他体会布条温软的感觉,然后再拿起小绒条让宝宝抓捏,让宝宝感到不一样的感觉,就这样以此类推。

  3.当宝宝把物体抓到手里时,大人要在一旁解释:“绒布软面面的,绸子滑溜溜的”。

   游戏互动:

  游戏中,还可以把不同质地的物体放到宝宝面前,引导他伸出手来抓捏。如果宝宝不理睬,可以首先用夸张的动作和语言示范一遍给宝宝看。当宝宝参与到游戏中时,大人要在旁边富有感情的讲解和鼓励。

  于博士温馨提示:

  大人要小心看护,不要让宝宝把布条塞到嘴里。

  妈妈须知:

  宝宝4-5个月时,辅食添加对宝宝的成长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时,饮食中应逐渐补充含淀粉等营养成分的食物,唾液腺受到这些食物的刺激后,唾液分泌明显增加。再加上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反射功能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调节口水,所以当唾液分泌稍多或是宝宝高兴、嬉笑时,可能就会因无法将分泌出来的口水全部吞咽下去,而漫过大堤,流出口外。

  ☆五指游戏真有趣

  游戏目的:

  发展宝宝手指上的触觉,并且练习让宝宝的五个手指放松张开。

  游戏步骤:

  1.选宝宝睡醒或刚洗好澡的时候。

  2.用自己的大拇指和食指轻轻地抚摸揉捏宝宝的每一个手指和足趾。

  3.一边捏,一边给宝宝念儿歌:“大拇哥、二拇哥、中轱辘、四小弟、五小妞爱看戏”。

  游戏互动:

  这个游戏最好选在宝宝洗好澡全身都很放松舒服的时候,大人用自己的大拇指和食指抚摸宝宝,让宝宝对大人的两个手指有个大概的印象,然后又能感觉到自己的五个手指在被抚摸,慢慢地就会对自己的手指有一定的了解。

  于博士温馨提示:

  手指和足趾是宝宝触觉最敏感的部位之一。大人碰触宝宝的手指会让宝宝感到很好玩。每天捏一两次,对宝宝触觉的发育很有好处。

  妈妈须知:

  有研究指出,稳定的触觉经验会让宝宝产生愉悦的情绪,感觉安定,故家长有机会就要多抱抱他、拍拍他或给他按摩,将有助于稳定宝宝情绪及增进亲子间的联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