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3-5月宝宝读天气预报

http://www.sina.com.cn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踢踢动动叮当响

  游戏目的:

  教他认识因果关系,开发宝宝的智力。

  游戏步骤:

  1.在宝宝床沿或游戏围栏上系一根有弹性的绳子。

  2.绳子上再系些铃铛、拨浪鼓之类能发出响声的东西。

  3.当宝宝踢床时,鼓励他观察动作与响声之间的联系,这会让他知道声音是有来源的。

  游戏互动:

  现在,宝宝的小腿可以踢床了。他踢腿时,听到了铃铛的声音,就会研究声音和自己动作的关系。大人可以明确地告诉宝宝,也可以给宝宝示范一下,床和铃铛之间的联系。宝宝会很快注意到这一点,明白因果关系。

 于博士温馨提示:

  记住在宝宝床沿或游戏围栏上系的那根绳子要短,以免勒住宝宝。当铃铛响的时候大人要鼓励宝宝多做几次,有助于宝宝发现床和铃铛的联系。

  妈妈须知:

  你的宝宝早在出生之前,就开始学习理解其他人在说什么、做什么。刚出生时,宝宝还不能准确地理解你说的话是什么意思,但他能了解你的情绪,比如高兴、伤心、爱、关心、焦虑、生气等,到宝宝4个月大时,他能听出自己的名字。

  ☆颜色碰撞真好玩

  游戏目的:

  增强宝宝的视力跟踪能力,有助于宝宝将图像和声音联系起来。

  游戏目的:

  1.将几个色彩鲜艳的小球放入小塑料瓶中,盖上盖子。

  2.倾斜或者翻转小瓶,带动瓶子里的小球相互碰撞并发出声音。

  3.引导宝宝观察小球是怎样运动的。

  游戏互动:

  宝宝对鲜艳的颜色很有感觉。看到瓶子里的颜色互相交替、碰撞,还可以发出声音,他会很兴奋,会很积极地参与到游戏中来。

  于博士温馨提示:

  游戏中要注意安全,谨防宝宝吞食小球。

  妈妈须知:

  训练宝宝眼睛随物品移动,对日后阅读有很大帮助。一是能进一步帮助宝宝提高关注力,二是为日后逐行阅读和提高阅读效率创造条件。

  ☆认真看天气

  游戏目的:

  增强宝宝感知对已获取信息的概念。

  游戏步骤:

  1.抱着宝宝到窗边看看天气如何,为他读天气预报。

  2.然后带他出门加深对天气状况的印象。 

  3.增强宝宝对不同类型天气的记忆力,通过你的朗读来加强他对已获取信息的概念。

  游戏互动:

  当大人给宝宝读天气预报时,也许宝宝并不明白。这时,大人可以抱着宝宝感受外面的天气是热是冷,是晴是阴。宝宝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就会明白天气的变化,而且他会对自己获得的各种关于天气的信息有个概念。

  于博士温馨提示:

  这个游戏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方能让宝宝学会看天气。游戏中,注意观察宝宝的情绪,最好选择宝宝高兴时进行。

  妈妈须知:

  随着宝宝的成长,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加长了,但目的性和感知性仍较差,容易被无关的事物所吸引。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进行一种有目的、有计划、较持久的感知活动,锻炼宝宝对事物的专注及感知能力。

  ☆墙头坐不住 

  游戏目的:

  有助于宝宝体力的发育并增强其记忆力。

  游戏步骤:

  1.坐在地板上,将宝宝放在你曲起的膝盖上。

  2.妈妈用轻快的声音唱儿歌“小宝宝坐在墙头,小宝宝掉下墙头,一切马中之王,一切人中之王,都无法将这个小胖墩扶起”。

  3.当唱到“小宝宝坐在墙头”时抬起脚尖,让宝宝有一种被弹起的感觉,当唱到“小宝宝掉下墙头”时,伸直腿让他也“掉下来”。随着儿歌的节奏,反复进行。

  游戏互动:

  宝宝坐在你的膝盖上,你膝盖的动作让宝宝感到有些刺激和惊奇。宝宝很快就会知道你膝盖的动作是随着儿歌发生的。大人念动儿歌时要吐字清晰,这样有利于宝宝将来的语言发展。

  于博士温馨提示:

  游戏中要注意安全,动作尽量缓慢,宝宝还不能适应剧烈的运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