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良是培植男孩美德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善良是一种让人产生整体美感的心理氛围,让人觉得纯真温和、没有恶意,愿意情不自禁地去靠近。善良是所有美德的沃土,滋养其它美德的成长。

  【教子个案】

  陈杰家门口前有个小池塘,里面有群小蝌蚪。夏天雷雨多,一天傍晚,陈杰看到池塘里的水溢出来了,有些小蝌蚪游了出来,没来得及游回去,搁浅在了池塘口附近。陈杰动了恻隐之心,他小心地把它们一条条用玻璃瓶运回池塘。

  妈妈走过来,看到这一幕后说:“这么多,你救得了吗?别浪费时间啦,快回家吧。”陈杰倔强地说:“妈妈,我救一条是一条,它也要找妈妈的,我要帮助它们。”妈妈问:“它们没有感情的,不会想妈妈的。”

  陈杰听后生气了,他说道:“妈妈,它们有感情,动画片上都说了。”妈妈看他认真的模样,突然后悔刚才的举动了。妈妈心想:这哪是浪费时间啊,儿子的心是善良的,是我自己看不明白啊。妈妈忙说:“对不起,小杰,我错了,我来帮你吧。”母子俩一起忙碌了起来。

  【专家剖析】

  善良是什么,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答案,但有一点不会变,它是一种很美的情感。古往今来,歌颂善良的诗文比比皆是,人人都愿意同善良的人交往。善良的形态千奇百异,但都脱离不了各种美德的支撑。男孩能具备一颗善良的心,也就具备了孕育各种美德的基础。

  社会竞争越激烈,男孩更应该从小培养善良的品质,“善良教育”在德国、日本等国家已成为幼儿园的必定教育科目之一。德国人采用每个孩子饲养一只小动物的方式,从小培养幼儿的善良情感。社会竞争已经白热化到了人品的竞争上,善良的品德是最有利的竞争力。

  善良是人品的关键点,任何品德、技能远离了善良,就偏向了邪恶。男孩不善良,技能越高、能力越高,可能对社会的危害越大。善良是人生的主轴,男孩的人生向哪个方向延伸,善是根基。善良情感要从小培养,男孩能对人、对事心怀善意,决定了他今后的人品发展。

  竞争中“尔虞我诈”、“损人利己”、“冷酷残忍”,能得一时之利,但并非长久之计。各种合作关系发展到最后,合作方更看重人品,这也是能力竞争上升到人品竞争的含义。男孩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就不能忽视了善良品质的培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善良  心理行为语言  美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